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最美公交司机——沧州22路线车长岳丽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6-05-16 17:01: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5月17讯(记者 陈兆月)岳丽,公交22路线的一名车长,自2013年4月走上车长岗位以来,她以亲切的笑容、爽朗的性格和周到的服务感染着广大乘客,以“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的朴实思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弘扬、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真诚待客热情温馨

  22路是连接火车站和长芦大道枢纽站的一条公交线路,这条线路虽说客流不大,但是老人多、孩子多。为了掌握扎实的服务本领,提高自己的服务技能,岳丽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同线路的优秀车长王峰那里观摩,向她请教服务经验、技巧,通过自身不断地摸索学习,岳丽总结出了“扶一把、说一句、笑一笑、问一声”的“四个一”服务工作法,即遇到行动不方便的乘客扶一把;有小学生乘车多说一句嘱咐的话;对方有误会时,真诚地笑对乘客;遇到老人和外地乘客问问要去的地点。有一次在物华市场站,一位外地小伙子一上车就看着岳丽兴奋地说:“大姐,上次我来沧州的时候,你详细地告诉我要换乘的车次,还嘱咐我过路口注意安全,服务真是太周到了,谢谢”。岳丽笑着说:“不用客气,这是我们车长的职责,应该做的。”

  岳丽性格外向,爱说爱笑,从上岗的第一天起,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车长,“让每一位乘客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上岗短短三年的时间,有的“老”乘客都知道22路线上有一位叫岳丽的车长。住泰和世家小区的李大妈几乎每天都坐22路车接送上小学的孙女,她说:“我特别喜欢坐岳大姐的车,因为她停车的时候总是把前门靠近老年人,方便我们上车,上车后还给找座位,嘱咐我们‘注意安全’,直到我们坐稳后才开车,小孙女每次上车时都喊她“岳阿姨好”。

  用心服务安全有方

  别看岳丽是个男孩子性格,但是工作中她却是个细心的人,拾巨款归还失主的事迹一时间家喻户晓。一次行驶到“小赵庄医院”站,一位老人一上车就说“你叫岳丽吧,沧州骄傲候选人,报纸上我看到你的事迹介绍了,真是好样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啊!”。接踵而来的赞扬和荣誉对岳丽来说就是工作中无穷的动力和无形的压力,她经常说“领导和社会给了我这么高的评价和荣誉,我没有理由不加倍做好本职工作”。

  对于车长来说,小学生乘车是最头痛的事,好动的孩子们在车厢内嬉笑追逐打闹,随手扔杂物等。岳丽说“孩子们虽小,但自尊心强、逆反心强,所以要尊重他们,才能解决问题。”每次孩子们上车,她都会和蔼地说:“宝贝儿们,不要在车厢内打闹,果皮杂物要放到垃圾桶内,你们都是讲文明的好学生,咱们互相监督好不好?”这样的方法还真奏效,车内打闹、乱丢零食的现象没有了,孩子们和岳丽也成了好朋友,上、下车时会主动和岳丽打招呼。

  面对路况复杂的客观存在问题,岳丽说,保持平稳的心态很重要,她总结了“嘴勤、眼勤”的安全行车技巧。“嘴勤”就是对车内的乘客多嘱咐、多提醒,尤其是好动的孩子和老年人,及时提醒“坐稳扶好”;“眼勤”一方面是多注意路面情况,多看后视镜,一方面时刻关注车厢内乘客的动态,发现情况及时提示、及时采取措施。正是因为她的“勤”,上岗三年安全行驶里程近90万公里。

  敬业爱岗无私奉献

  每天岳丽都会早早来到车场对车辆进行检查,并把车内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做好出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用她的话说“车干净了,乘客坐车舒适,自己心里也会很舒服的”。对待车辆整洁服务,他总是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经常利用终点站时间和歇班时间对自己的车辆进行清理,诸如地板边角、门轴边缝、爱心座椅等细节区域都不放过,并且把这种卫生保洁工作常态化;遇有道路洒水和特殊天气后,她抽出时间不厌其烦地刷洗,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言行,努力保证出车前、行车中、出车后车辆卫生整洁靓丽。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车辆卫生和服务突出,2015年她驾驶的车辆被评为集团“优质服务示范车”。

  提到孩子,爱说爱笑的她情不自禁地落下泪来,“最亏欠的就是孩子”。岳丽父母不在身边,爱人由于工作的特殊长年不在家,照顾孩子的重任就全部压到了她一人身上,可是工作性质决定了她也不能保障孩子的一日三餐。每天早晨她早早起来,给孩子做好饭,孩子吃饭的时间,她就出门上班了;中午儿子在学校食堂吃,一天中晚上是母子俩最开心的时间,一起做晚饭,说说学习的情况,聊聊一天的工作。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参加工作仅仅三年的她被评为二星级车长,在集团公司开展的“优质服务示范车、示范线路”品牌争创活动中获得“优质服务示范车”荣誉称号,她所在的车组被评为2015年度“先进车组”,她入选了2015年度“沧州骄傲十大新闻人物”。面对新的征程,她坦诚地说,还要不断地对标先进,创新服务举措,更好地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关键词:最美公交车司机,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