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尚义复转军人20载照顾残疾岳母一家 被赞好女婿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5-17 08:3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董建喜背着岳母晒太阳。
董建喜的妻子、岳母和小舅子一家。

  长城网张家口5月16日讯(通讯员赵友 记者张世豪)在尚义县大苏计乡夏家卜村,为了照顾患有残疾的准岳父岳母一家,22年前董建喜放弃更好地发展机会,离开军营,复转回乡;22年来,董建喜精心照料不能直立行走老岳母和聋哑小舅子的凡人善举,被广泛传颂,家喻户晓,众乡亲都夸他是敬老爱亲的好女婿。

  1994年12月,已在新疆军区某部服役5年,干的风风火火的老兵董建喜放弃了在部队转志愿兵或是提干的机会,离开军营,复员回到了他朝思暮想的老家尚义县大苏计乡夏家卜村。让他牵肠挂肚的不止自己的亲爹亲娘,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未婚妻凌桃花和残疾的岳父母一家。岳父因患青光眼导致双目失明、岳母自幼不能直立行走、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小舅子,一个还是个聋哑人。回家后,他不顾世俗偏见,很快便和桃花结婚,走进了这个苦难不幸的家庭,和妻子一同挑起了沉重的负担。

  董建喜和凌桃花十六七岁时在父母的包办下定了婚,当时,大家就对这门亲事不看好,特别是1989年3月,董建喜决定要去新疆当兵,乡亲们更是为桃花的婚事担心。但为了董建喜将来有个好前程,淳朴善良的桃花一家人并没有反对,桃花默默无闻地支持董建喜在部队建功立业,家里有再大的困难也从不向他提及。在桃花的关心支持鼓励下,董建喜安心军营、刻苦训练,很快便当上了班长,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立功受奖。正当他干的风生水起时,准岳父突然因病双目失明,生命危在旦夕,家庭的负担一下子全部落在了未婚妻的肩上。那些日子,董建喜吃不甘味、夜不能寐。为了履行当年对桃花一家的承诺,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退伍,回老家和桃花一起挑战生活的不幸。

  婚后,在他和妻子桃花的精心照料下,身患绝症、被医院宣判死刑的岳父凌国玉硬是多活了两年。临终时,老人紧握着女儿女婿的双手,安祥、放心地走了。从此,董建喜便成了这个家庭的主心骨,他和妻子一边抚养着两个未成年的弟弟,一边精心照料着不能直立行走的岳母,天气好的时候,他时常会背岳母出去遛弯、晒太阳,特别是侍候岳母大小便出出进进,他从未嫌弃。为了照料方便,他干脆把老岳母接到了自己宽敞明亮的新房。如今,年近七旬的老岳母虽然不能直立行走,但房子住的卫生干净、穿着得体整洁,过得非常幸福开心,聋哑大弟弟也学了房屋装修的技艺,常年打工在外,自食其力,小弟弟也在他们的操办下结婚成家有了孩子。每当提起女婿董建喜,老人准会赞不绝口!

  20年时光如梭,20年沧海桑田。昔日青春年少的董建喜和妻子桃花如今都已是年近50岁的人啦,精力也大不如从前啦,而且还在供女儿在张家口市上高中,但他们精心照料老人的干劲却丝毫未减。他们一边种地、一边放羊,辛勤劳作,勤俭度日。

  “久病床前无孝子”。从准岳父岳母到岳父岳母,二十年来,董建喜不离不弃,用自己的爱和责任、用实际行动证明着久病床前也能有孝子。

关键词:好女婿,复转军人,残疾,岳母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