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记者带你逛茶博]芽典皇菊: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皇菊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05-21 01:21: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20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中国有六大茶系,花茶虽未列入其中,但也在茶叶市场中占有不可忽视的份额。北方人喜菊花茶,其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的作用深受市民青睐。

皇菊形似绣球,汤色金亮。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皇菊形似绣球,汤色金亮。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本草纲目》中早有记载,“菊之品九百种”。菊花从“花”到“茶”,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源于唐朝,演变至今,品种众多。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上,由黄山贡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齐监制的芽典皇菊,以其朵大、色艳、型美的特色,博得了一众茶友的好评。

  记者慕名而来,向经销商“讨”了一杯茶。皇菊经沸水冲泡,菊花在杯里上下翻滚,浸润后花瓣徐徐舒展,色如龙袍、形似绣球,汤色金亮、芳香怡人,品一口回味甘甜。

芽典皇菊展位前顾客络绎不绝。长城网 宁晓雪 摄
芽典皇菊展位前顾客络绎不绝。长城网 宁晓雪 摄

  芽典皇菊的厂商代表陈明告诉记者,这种皇菊是在黄山皇(黄)菊的基础上,经过选育、组培的良种。与其他菊类7月采摘不同,芽典皇菊的采摘时间为每年11月,特殊的采摘时间使得成品茶更加耐泡。另外,芽典皇菊的制茶过程仅有杀青、烘干两步,充分保留了皇菊的原汁原味。经过专门的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摘加工,产品一应市,就受到消费者一致好评。

  厂商代表陈明:“皇菊有非常丰富的药用价值,祛风,润喉,养目,解酒。花瓣中含有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黄酮类物质大部分也能在泡饮中浸透到水中。具有降血压、消除癌细胞、扩张冠状动脉和抑菌的作用,长期饮用能增加人体钙质、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适合中老年人和预防流行性结膜炎时饮用。”

皇菊形似绣球,汤色金亮。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皇菊形似绣球,汤色金亮。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皇菊的历史典故

  清光绪十六年(1891年)徽州人江人镜赴扬州任两淮盐运使,政绩显著,光绪皇帝赏赐他一品花翎顶戴。传说他告老还乡之时,皇帝欲赏赐他千两黄金,被他婉言谢绝,只讨取皇家花园中作为药用的黄菊花带回徽州栽种,欲仿陶渊明过起“采菊东篱下”的悠闲生活。出人意料的是,因徽州的独特自然条件,使当年种植的黄菊花异常茂盛,不但保存原有的药用功效,还可以直接泡茶饮用。于是江人镜派专人进京朝贡,光绪皇帝看了徽州带来的菊花后,品评其特点为“香、清、甘、活”,光绪华帝龙颜大悦,当即赐名“皇菊”。

  皇菊的冲泡方法

  冲泡皇菊,应选用100℃的沸水,水温低易导致花朵遇水延展性欠佳。水质的选择,以纯净水为宜,若用矿泉水或煮沸的自来水,易造成花朵在冲泡后茶汤发绿。冲泡器具建议使用玻璃器皿,在享受茶香的同时,还能欣赏形似绣球的皇菊,味与美兼得。若用常规尺寸的牛奶杯冲饮,一朵皇菊的最长饮用周期为8泡左右。

关键词:记者带你逛茶博,皇菊,养生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