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昌“非遗”精品展在曲阳举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英焜 2016-05-29 14:2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昌“非遗”展品栩栩如生。 郭英焜 摄

  长城网保定5月29日电(郭英焜)为弘扬雕塑文化,传承工匠精神,5月28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昌从艺50周年‘非遗’精品展”在曲阳县举行,百余件晶莹剔透的石雕、圆润玲珑的玉雕,吸引着观众的驻足观看。

  王树昌1946年12月出生于曲阳县齐村乡内河村,现为曲阳艺华雕塑有限公司董事长。1966年,王树昌开始系统学习牙雕、石雕、木雕技艺,后从事玉雕创作,其作品《坐山观音》荣获轻工业部“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曾在中南海紫光阁陈设;《坐观音》获全国玉石雕精品金奖;《弥勒佛》在2009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上获银奖;《戏龙观音》在2010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上获银奖。

  “五十年风风雨雨,筚路蓝缕;五十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先生深得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精髓,以精湛的技艺传承中国文化,以经典的作品诠释着中国工艺美术的辉煌,以厚道的人格引领大国工匠精神,德艺双馨,实乃业界楷模,一代风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在贺信中对王树昌大师进行了中肯的评价。

  曲阳雕刻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元。 1995年,曲阳县被国务院正式命名为中国雕刻之乡;2006年,“曲阳石雕”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该县石雕产业遍及10个乡镇60多个村,雕刻企业、摊点达23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创产值50亿元,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尊重人才、尊重大师等一系列文件;尤其是今年以来,该县围绕建设“世界雕塑文化艺术之都、北方瓷都,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绿色产业发展基地”的“两都两地”目标,需要王树昌大师以及具有这种“工匠精神”的人才。

关键词:工艺美术大师,非遗,精品展,雕刻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