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金融大咖共聚唐山 纵论京津冀金融创新与合作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君华 贺宏伟 邢丁 2016-05-29 23: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资本研究会首席经济学家、原河北省商务厅巡视员史玉强主持会议。长城网邢丁摄

  长城网5月29日讯(记者赵君华贺宏伟邢丁)5月28日,2016京津冀(唐山)金融创新与协作高端会议在唐山举行。会议由河北省资本研究会、诺亚控股有限公司主办,唐山市工商业联合会等京津冀三地多家金融单位协办。河北资本研究会首席经济学家、原河北省商务厅巡视员史玉强主持会议,京津冀三地金融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唐山市领导,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吴晓求、陈淮,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等出席会议。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致辞 。长城网邢丁摄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首先介绍了唐山在经济及金融领域的光辉历史,此次会议所蕴含的内容和意义与唐山的抱负高度契合,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目前,唐山正已以高端理念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自觉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特别是依靠创新实现发展理念与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为唐山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城市转型提供强大动力。”

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致辞 。长城网邢丁摄

  经济学家吴晓求:金融的根本是为实体经济服务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以《互联网金融的生存逻辑、理论结构和监管准则》为题,首先阐述了泛亚、E租宝等近来一些代表性案件都是虚假的互联网金融。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出现这些现象不能否定整个互联网金融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要避免发生类似的情况,要改变从业者和投资者的观念。互联网金融由于其信息公开的特殊性,必然不是一个暴利行业,所有怀着牟取暴利涉足该领域的公司,都会转变成庞氏骗局。而作为投资者,必须加强投资方面的鉴别能力,并以理性的态度看待投资收益。同时,政府应该加强监管,但不能为受损失者做出刚性兑付的承诺。

  吴晓求表示,金融的根本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从目前情况来看,金融是需要改革的,因为目前的金融对小微企业和小众的金融服务是不够的。

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发表主旨演讲。长城网邢丁摄

  经济学家巴曙松:经济重心重回供给侧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阐述了中国经济的新阶段与“十三五”规划的新布局,详细解读了从中国经济新常态看2016年经济走势:脉冲式探底,以及新常态期间最大的特征是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转换期,面临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的形成和旧动力的逐渐弱化这两股力量的双重交织。“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也在重构,旧的均衡被打破,新的均衡在建立,市场的动荡难以避免。”巴曙松表示,经济重心将重回供给侧改革。一旦中国迈入了“工业4.0”,即智能化生产的新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看到更明显的效果。

  经济学家陈淮:房产仍是安全边际最高的一项资产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首先论述了房地产与金融的关系,“金融最早是为交易便利而产生的”。后来,“金融服务的不仅仅是交易和分工,而是资产。唐山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和第一张股票的出现地,不是偶然的。因为有了过去工业化大规模工业固定资产的形成,钢铁工业石油造船,到后来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到现在老百姓中产阶级的培育,才有了金融”。陈淮强调,不是房地产就是金融,金融不过是房地产发展过程中的一件衣裳。

  同时,陈淮表示,房地产仍是作为新兴中产阶级或潜在中产阶级的资产中安全边际最高的一项资产。

关键词:京津冀,金融,新与合作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