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工业盐冒充食用碘盐 无良商贩被桥西检察院批捕

来源:长城网 作者:秦昕 刘俐验 2016-06-17 14:4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6月17日讯(秦昕 记者 刘俐验)大量工业用盐在一个破旧的库房里,通过一台封包机、一台打包机就改头换面被包装成了食用碘盐,然后送到周边调味料市场上进行销售。2016年4月12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石家庄市盐政管理处联合侦破了一起工业盐冒充食用碘盐的案件。4月2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的犯罪嫌疑人曹某批准逮捕。

  2015年11月,原本在石家庄市怀特综合市场租赁着摊位,正常做着生意的曹某,在一次与他人闲谈中得知,私盐成本低、利润大。工业盐的每吨进价只需400多元甚至更低,但食用盐的市场价可达每吨四千元,利润惊人。于是曹某四处找门路,批发来他人分装好的200克一袋的私盐,放在自己摊位上销售。过了一段时间,尝到了甜头,同时也掌握了“技术手段”的曹某决定将利润最大化。他租赁了一间库房,买来成袋的工业盐以及印有“中盐河北盐业专营有限公司”、“河北省著名商标”、“海晶”、“绿色碘盐”等字样的包装袋、包装箱,并买来封包机、打包机等工具,自己灌装起“食用碘盐”来。自此,曹某成了自己的供货商,自己灌装、自己销售。他以远低于正规食盐市场价的价格将这些分装工业盐卖周围的商户。

  2016年4月12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石家庄市盐务管理处联合执法时,在曹某租赁的库房当场查扣工业盐共计13.35吨。

  工业盐对人体存在极大的危害。工业盐是化学工业的基本原料,主要用于制碱、锅炉软水、染料、肥皂及洗衣粉等领域。由于没有经过精度提纯,工业盐中可能含有铅、砷、汞、镉及亚硝酸盐等重金属杂质。重金属长期蓄积在人体内可能会引起头晕、皮肤病、心肌损伤、神经炎、多器官功能障碍、肌肉痉挛、腹痛、呕吐、骨痛、肾炎,甚至致癌、致畸。另一方面,石家庄市属于严重缺碘地区,而工业盐不含碘,消费者将不含碘的工业盐当成食用碘盐购买食用,会导致碘缺乏病,造成严重食源性疾患,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

关键词:工业盐,冒充,批捕

责任编辑:刘俐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