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易县田岗村“变形记” 百余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长城网 作者:冯英华 2016-06-22 04:43: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6月21日讯(冯英华)保定市易县安格庄乡田岗村座落于易水湖白沙河入口处,山场面积7300亩,耕地面积1100亩,是个典型的“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小山村。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外出打工和农作物种植,2013年,田岗村被列入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全村326户村民中贫困户就有229户,脱贫致富成为全村老百姓的共同愿望。

  “这几年,为带领全村老少脱贫致富,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村两委班子可是卯足了劲。我们修路、修渠,我们种果树、建花棚、养肉鹅,现如今,村里由内到外,都实现了大变样,今年,村里的核桃开始挂果了,这大家伙儿甭提多高兴了,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喽!”田岗村村支部书记于长志感慨地说。

  为解决村民出行难、土地灌溉难、人畜饮水不安全等问题,田岗村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近两年,先后硬化通村道路和主要街道两万多平米;修建文化广场两处,安装体育器材15套;修建蓄水池4座,打机井2眼,铺设管道一万多米,建设拦水坝1座,扬水站4座,村内生产生活条件实现明显改善。同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在主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65盏,实施街道绿化20余处,建设垃圾池8座,垃圾填埋场1处,粉刷墙壁一万多平米,拆除街内厕所、猪圈、车库等违章建筑19处,村内面貌焕然一新。为拨掉“穷根”,结合村情,田岗村采取股份合作方式,成立核桃种植、花卉种植和肉鹅养殖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全部参与入股,重点培育发展了核桃种植、花卉种植、肉鹅养殖三大扶贫产业。目前,千亩核桃基地初具规模,今年有500亩薄皮核桃进入初果期,核桃加工厂正在紧张建设中;花卉产业区建设大棚温室3座,栽植君子兰12000盆,栽植兰花5000盆;肉鹅养殖基地引进肉鹅良种3000只,年出栏达到10000只。

  通过合作社入股分股金、园区打工挣薪金、流转土地拿租金,田岗村达到了资金到项目、受益到穷户的精准扶贫目标,全村有118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关键词:易县,贫困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