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太行行]白沙村走出自己绿水青山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6-06-23 21:1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沙村生态观光园植物。
白沙村生态观光园植物。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6月23日讯(记者 杨雅荃)6月22日,“美丽河北太行行”采访报道团来到邯郸武安市淑村镇的白沙村。远远望去,绿荫掩映下的白沙村一栋栋别墅错落有致,走进白沙村,九层观景楼一层一个白沙文化展示主题,可接待500人的旅游宾馆建成运营……这一切都证明了以工业起家的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几年来着手进行的转型已经效果初显,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正在成为白沙村这个老典型的一张新名片。

白沙村生态观光园植物。
白沙村生态观光园植物。长城网 杨雅荃 摄

  “过去白沙村的产业结构是二产独大,石料厂、白灰厂、焦化厂是集体收入的支柱,但这些企业污染很严重,有的外地参观者就戏称我们白沙人住着别墅吃粉尘,听到这句话,我的心被深深刺痛了。”村党支部书记侯二河说,没有好的生态环境,生活再富裕,群众的幸福指数也会打折扣。

白沙村生态观光园植物。
白沙村生态观光园植物。长城网 杨雅荃 摄

  建绿水青山难,想守住它们却是更难,要想今天的美好生活延续下去,把经济发展由资源型、粗放式向生态化、可持续发展转变是唯一的出路。把握时局的白沙村就在第一时间走上了自己的“转型路”。据了解,2009年,白沙村投资1亿元建成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仅一期工程,便实现了猪粪、沼气、沼渣、沼液循环利用,农业实现了种植、养殖一体化;2010年,投资两亿元建成两条高活性氧化钙生产线,运用新型回转窑煅烧技术,实现环保节能、零排放、零污染;2014年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组建了旅游开发公司,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乡村旅游社会收入120多万元。到2015年,白沙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达1.4亿元,全村总产值达到10.6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4.9万元。

白沙村生态观光园植物。
白沙村生态观光园植物。长城网 杨雅荃 摄

  “我们主打特色生态农业游项目,这两年建的项目和配套景观都严格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设计,到目前旅游设施总投入已近4亿元。”侯二河介绍说,他们已经与北京、山东、山西、河南和省内的20多家旅行社签约,对方负责客源组织、信息发布、线路推广和市场对接,今年已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多万元。

  如今,村里164位6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由集体出资办理了养老保险,人均每月可拿到200元养老金。孩子们上幼儿园全部免费,学生考上大专以上院校的,村集体一次性奖励3000元至1万元。村里还掏钱为村民办理了新农保、新农合。26名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每人每年得到1000元生活补助,还全部安排到企业的门岗、后勤等岗位工作。

白沙村生态观光园植物。
白沙村生态观光园植物。长城网 杨雅荃 摄

  每年白沙村集体对全村群众每人免费供应200斤白面,50斤大米,过年过节免费发放鱼、肉、蛋、油、酒。60岁以上村民每人每月200元养老金,每年检查两次身体。村集体还出资为全村18—60周岁村民全部办理了新农保。家庭用电和天然气也都在村集体的补贴范围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白沙村不仅拥有着美丽的新气象、新景色,这里还包含着白沙村人无尽的智慧和辛勤的付出,相信白沙村会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美丽河北,白沙村,绿色,环保,发展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