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冀东油田在青龙河开展河流溢油应急演练

来源:长城网 作者:马超 尹冬冬 邢丁 2016-06-23 15:1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员工发射抛投器。马超 摄
员工拉放拖带绳。马超 摄
员工上紧螺丝,确保围油栏万无一失。马超 摄
员工有序地布放围油栏。马超 摄

  长城网唐山6月23日讯(马超 尹冬冬 记者 邢丁)6月22日,冀东油田在青龙河组织开展溢油应急演习。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陆上作业区、油气集输公司参与了溢油防污“无预案”应急演习,本次演习首次采取“无脚本、未告知”的方式进行,全程无脚本设计,各参与单位以贴近实战的方式开展救援工作。

  青龙河畔属于环境敏感区域,下面铺设多条输油管线。此次演练模拟管线突发泄漏,公司迅速启动河流应急现场处置预案。演习过程中不设脚本、未事先推演,模拟实战,意在检验公司相关单位应对河流溢油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

  早上8点30分,油气集输公司员工发现高17转外输管线穿孔,青龙河发生污染。接到通知后,公司迅速启动河流应急现场处置预案,组织人员、设备到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油气集输公司员工迅速铺设吸油栏。陆上作业区安排人员进行硫化氢检测,疏散周围无关人员,划定警戒区域,关闭警戒区域内明火,严禁车辆通行。同时关闭相关生产油井,对泄漏管线进行放压,并对漏点加筑临时隔离墙,减少入河的流动污染。

  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冀东救援站员工赶到现场,根据潮流情况,分别在溢油点上游和下游方向布控两道围油栏,防止溢油入海和污染上游,随后利用海上猎人收油机、水动力收油机、围油栏布放舵、组合式收油机、两栖车等对溢油进行处置。

  据介绍,参加演习的作业人员80余人,共布放围油栏约400米,动用部分溢油回收设备和消油剂喷洒装置。演习共用时约3个小时,溢油得到了有效控制,污染得到有效清除。通过此次演习提高了属地清污力量,加强了河流溢油事故的处置能力、组织协调和现场指挥能力,确保属地防污染形势稳定。

关键词:冀东油田,溢油,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