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农民工女作家刘富琴获“最美张家口人”称号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6-23 16:25: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富琴居住的车库放满了新出版的《山沟沟里的女娃》。

  刘富琴在电脑面前准备写作。长城网记者张世豪摄

  长城网张家口6月23日讯(记者张世豪)为表彰刘富琴不忘初心,克服种种困难实现文学梦和虽然家庭条件困难,仍然利用稿费助学、助人,近日,张家口市授予刘富琴“最美张家口人”荣誉称号。

  2015年,刘富琴靠借钱将写作的《山沟沟里的女娃》一书出版,圆了自己的文学梦;看到一些贫困的家庭,她决定每卖出一本书就捐出5元、10元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捐出这些钱后几乎就剩下出书成本了。

  “我的书写的是蔚县大南山的故事,我捐助的人也都是家乡的人,这一年收获了很多荣誉,但不能忘记初心,不能忘记我的根。”22日,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时,刘富琴说。

  不忘初心、经历艰辛、圆梦文学、收获荣誉,长城网率先报道刘富琴事迹

  54岁的刘富琴是蔚县南岭庄乡北石化村人,靠种地、打工为生,但她从小酷爱文学。从2010年起,她开始网络写作,发表的作品有小小说《网络奇缘》、《滴血玫瑰》,其中散文《悼念双亲》、《难以忘怀的笑脸》、诗歌《我是大山的女儿》在新散文大赛中获奖。

  从2011年起她为别人打工,利用业余时间构思写作《山沟沟里的女娃》,并2014年创作完成。写书的过程中,她很少在凌晨两点前睡觉。有一次写完后,已经天亮了,这时候才觉得自己饿了一宿。一次,因为要生炉子,正劈着柴禾,忽然想起书中的一个情节,刘富琴干脆连炉子都不生了,直接投入到写作的过程中。太过劳累,各种病痛一齐向刘富琴袭来,她还是坚持了下来;条件特别艰苦,寒冷、艰辛一直缠绕着刘富琴,她还是没有放弃。不管每天睡得再晚,她都要在早上七点前起床上班打工。

  2015年5月初,《山沟沟里的女娃》出版后,长城网对其事迹首先报道,刊发了《河北蔚县一女农民工借钱出版长篇小说圆文学梦》《【特稿】山沟沟里走出农民工女作家》等稿件;2015年12月,刘富琴第一次参加“365百姓故事汇”,长城网进行了报道。

  今年5月9日,刘富琴参加了全省第三期365百姓故事汇总决赛,获三等奖,她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5月18日,刘富琴受邀参加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成为唯一一名来自民间的发言者,也是唯一的女性。

  其孜孜不倦追求文学梦的精神深深感动了社会各界。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同志亲切接见了刘富琴,指出要大力学习宣传刘富琴同志的先进事迹,同时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关心像刘富琴这样的基层贫困作家。为弘扬她的先进事迹,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决定,授予刘富琴同志“最美张家口人”荣誉称号。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刘富琴,张家口,农民工,女作家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