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粮食局就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答记者问

来源:长城网 作者:姚杰 刘飞 张瑞雨 冯永超 2016-07-01 23:40: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 长城网 张瑞雨 摄

  长城网7月1日讯(记者  姚杰 刘飞 张瑞雨 冯永超)今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2016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发布会后,省粮食局副局长杨洲群,中储粮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廉凤国,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李阁宗回答了媒体记者的相关问题。

  河北电台记者问:我注意到,刚刚杨局长讲到等外品和质量不合格的小麦不得纳入托市收购范围。今年我省小麦收割期间,出现了雷雨天气,一些地区小麦质量受到了一定影响,请问粮食部门对此有什么措施?

  杨洲群:今年麦收期间,各小麦主产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不利天气影响以及病虫害影响,与其他小麦主产省相比,今年我省小麦收割期间受灾相对较轻,只有个别市县影响较大,出现萌动粒、发芽粒等不完善粒超标的现象。当前,我局正在组织收获小麦质量调查,了解我省小麦质量情况,掌握底数,在此基础上,搞好产需对接,对不符合托市收购质量标准的小麦,帮助农民与加工用粮企业搞好对接。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对此也十分关心,正在研究并准备出台相关政策。国家政策正式出台后,我们将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抓好落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减轻受灾农民损失。

  河北电视台记者问:我想问一下廉总,今年使用政策性粮食收购管理“一卡通”系统有什么好处?

  廉凤国:今年在河北省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中使用“一卡通”系统,是粮食收购软件技术上的一个重要创新。其好处是明显的:第一、使用“一卡通”使农民对自己交售粮食的质量、数量,应得多少粮款一目了然,农民卖的是“明白粮”;第二、如有违规问题,整个收购过程的数据和影像资料都留存在系统里,各级监管部门随时可查,农民卖的是“放心粮”;第三、通过远程实时监测系统,各个部门随时可观察收储库点服务情况,根据排队情况可及时增加收购库点,农民卖的是“舒心粮”;第四,使用“一卡通”系统能够从源头上杜绝挤占挪用收购资金,中储粮承贷直属库通过网银系统,将售粮款直接支付到农民银行卡中,使农民放心,能收到钱。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粮食局,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王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