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从《海棠依旧》中看“不忘初心”【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志朋 2016-07-12 16:4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中央电视台、河北影视集团、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金璇文化交流公司等单位通力合作、精心打造的41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已于7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创作者饱含对革命前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用艺术手法对周总理的伟大情怀和人格魅力进行新的发掘和呈现,向建党95周年、周恩来总理诞辰118周年献礼。

  《海棠依旧》由著名导演陈力作品,张法纯编剧,孙维民、唐国强等主演。该剧真实展现了周恩来总理近27年间的工作与生活的真实感人故事,再现了周恩来总理勤政为民、克己奉公、爱国爱民,一生以“中华之崛起”为己任,为中华民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公仆风范。自播出以来,引起了强烈反响,这部剧很“火”。

  实事求是讲,笔者和家人已然成为了这部剧的粉丝,我们觉得,它既是良心创作、众星云集、真实历史、高超演技、细腻情感的结合体,更是对我们每一个观众、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中国人的一次精神洗礼,令人动容、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我想到了“不忘初心”这个词语。“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讲话中10次强调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什么是不忘初心?不忘初心,就是一心为人民、一切为民族;不忘初心,就是思想不变质、信念不动摇;不忘初心,就是舍己而为公、鞠躬而尽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伟人情怀,烛照乾坤。伟大的周恩来总理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不忘初心”,海棠依旧,精神永存。

  筹备开国大典时的事无巨细,到邀请宋庆龄北上参加新中国政协会议的真诚周到;从将军出任大使时的细致工作和礼仪培训,到抗美援朝时的运筹帷幄和后勤保障;从粉碎敌特对新中国的破坏,到打破帝国主义对新中国的封锁;从出席万隆会议赢得世界瞩目,到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从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到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从努力对老革命、老专家的保护,到身患重病仍日理万机争分夺秒工作……无不体现出开国总理、一代领袖的雄才伟略、高风亮节、为民情怀、全心为公、对党忠诚、严于律己。

  “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总理是人民的公仆”、“撒骨灰的时间不要太久,飞机起落一次要消费很多汽油,骨灰不要撒到有人烟的地方”,从《海棠依旧》中,我们看到了太多的“不忘初心”。而就在眼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进行,而展望未来,要不遗余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所以,吾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传承好革命精神,来成就更多伟业!(李志朋)

关键词:海棠依旧,不忘初心,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