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魏县白衣天使张爱民 34年的忠诚守护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王德峰 张佩 2016-07-13 13:4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检查患者护理情况的张爱民。

  长城网邯郸7月13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王德峰 张佩)在魏县人民医院,有一位把患者当亲人、在护理岗位忠诚守护34的白衣天使,她就是外一科护士长张爱民。

  张爱民1982年毕业于邯郸卫校护理专业, 34年的工作实践,她深深感受到:选择护士,就意味着选择奉献。“白衣天使”优美的形象背后是勤奋、辛苦的守候和付出。如今,作为县医院最忙碌的科室护士长,工作中,她仍然坚持在病房间不停地穿梭忙碌,为病人测量体温、打针送药,半天下来连停下喝口水的时间都难得。她说,从事护理就是个累活,不仅需要在技术上过得硬,还需要有过人的爱心和耐心。

张爱民安排科室的护理工作。

  张爱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上班的第一天起,她就注重提高自身专业涵养。在2000年,为进一步适应工作需要,她边工作边学习,通过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护理大专课程的学习。她多次参加在省医院的培训,并将学到的先进护理理念贯穿于工作中,用心改变护理模式,在"以疾病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的转轨过程中,用心按照省卫生厅的护理改革要求,协助总护士长拟定整体护理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组织护理人员学习,并制定各类表格,深入一线向患者及家属调查护理措施落实状况,征求他们对护理工作的意见,使病人满意率逐年上升。繁忙的工作中,帮教全院年轻医护人员成长是她的又一项重要任务,安排时间为院内护士讲课实训,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和工作经验传授给全体护士、实习学员和进修的医护人员,提高大家的工作和思想素质。她还多次被推选为职工代表,为医院护理工作的改革出谋划策,让以人为本的整体护理观念深入人心,为争创全省“二甲医院”、“百佳医院”和省级文明单位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爱民的荣誉证书。

  2003年,在面对那场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种,张爱民也始终奋斗在一线岗位上。当大多数人还处在恐惧、不知所措的时候,她在护理部的安排下,承担起了“SARS”的防护培训任务。她和其他护士姐妹一道查阅资料,根据要求制定防护措施及程序,苦练防护服等的穿戴要求,并对第一批进入发热病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培训,保证了医务人员零感染。回忆当年的情景,她将子女寄宿在自己年迈的父母身边,全身心的投入到抗击"非典"的工作中。战斗结束后,她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表彰,被评为"抗非典先进个人"。

  在一起工作的护士李文英说:“爱民姐铁骨柔情,不仅对患者关怀备至,对自己的同事也充满爱心。同事生病或家中有困难,或者有了红白喜事,她都会尽力帮忙打理、忙前忙后。”

  张爱民在单位工作尽心尽力,在家孝敬父母、关心姊妹,刻苦培养下一代。作为大姐,每年冬天将自己的父母从乡下接到自己的家里,度过寒冷的冬天。妹妹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有一双儿女,学习认真努力,由于家庭贫困难以继续学业,她鼎力给以支持,帮助外甥双985院校本科、研究生毕业。

  爱与奉献是白衣天使永恒的主题。随着护士角色范围的扩展,护士不仅仅是病人的照顾者,而且是患者和家属的教育者、咨询者和健康行为的倡导者,对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爱民说:“虽然年龄大了,但是我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进一步提高知识技能,带领科室护理团队更好的服务患者,人人争做优秀护理员,真正让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深入人心。”

  张爱民三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先后当评县医院“十佳服务标兵”、全县“三八红旗手”、“邯郸市优秀护士”等荣誉,所在科室被市县妇联授予“巾帼示范岗”荣誉称号。她不仅仅是县人民医院的一面旗帜,还是全县护理事业的领跑者。在这个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普通护士的人生之路。她的敬业,她的无私,她的奉献精神正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

关键词:护士,先进,魏县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