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衡水气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迎来入汛后最大范围降水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春兰 扈炜 2016-07-19 20:0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迎来强降水天气。扈炜 摄
衡水市民涉水通行。扈炜 摄
衡水气象台7月19日17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手机截图)

  长城网衡水7月19日讯(李春兰 扈炜)7月19日从衡水市气象台获悉, 当日下午到明天白天全市将迎来大雨到暴雨天气,局部将出现大暴雨。此次降水可能成为衡水入汛后范围和强度最大的一次降水过程。

  衡水气象台7月19日17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该市将出现5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请注意防范。

  据了解,针对此次降水过程,衡水市气象局提前预报,并通过电视、广播、官方微博、微信广泛发布,并向衡水市委、市政府做了专题汇报,衡水市副市长韩立群7月18日下午17:30专门组织召开了应对强降水工作调度会,对相关应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自6月1日进入汛期(华北地区的汛期通常指6-8月,而其中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为主汛期)以来,衡水市气象局已切换至汛期工作模式,气象台、人影办、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等主要业务单位24小时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增加决策服务频次,专门制作《汛期日报》,每天以传真形式发送至市委、市政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等相关单位,遇有强降水过程时多频次发布雨情信息,为有关领导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与此同时,强化公众气象服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及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提升社会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及避险自救能力。

  另据7月初衡水市气象局做出的“衡水市主汛期气象灾害防御形势分析报告”显示,预计2016年7~8月衡水市总降水量280~380毫米,整体较常年偏多10~30%。其中,2016年7月衡水市降水量约为160~200毫米,较常年偏多10~20%;平均气温27~28℃,接近常年略偏高。由于副热带高压北移,全市从7月开始降水明显增多,主要集中在几次大的降水天气过程,且雨量分布不均,极易引发局地暴雨洪涝和城市内涝等灾害;此外,出现高温、雷暴、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几率较大,不排除出现极端灾害性天气的可能,对农业、交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和公众安全可能造成严重不利影响,建议各相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切实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此外,主汛期降水较集中,或会出现局地阶段性干旱或旱涝交替出现,将对玉米、棉花等秋收作物的发育生长以及林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建议根据气象预报预测情况,实施农业灌溉,科学调度水资源,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大力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此外,衡水市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需加强防暑和电力调度。

  相关链接:

  防御指南: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2.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 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关键词:衡水,气象,暴雨,蓝色预警,降水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