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从项目优势透析曲周县四大百亿产业发展优势

来源:长城网 作者:常炳 丁少义 谷怀平 2016-07-20 17:0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曲周县省级经济开发区。丁少义 摄

  长城网邯郸7月20日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常炳 丁少义 谷怀平)连日来,总投资10亿元的曲周县智能机器人制造项目持续快速推进。随着1号、2号生产车间和展厅研发中心完工,设备订购,3号、4号车间迅速开建。据了解,该项目拥有国际化专家团队,研发水平和生产工艺国际一流。一期工程建成后可年产B端服务机器人6000台,自动焊接机器人5000台,专用无人机3000台,产品填补省内空白,实现年销售收入11亿元。

  创新驱动、持续发力,曲周一派发展势头。“科技含量高、外向度高是曲周重点项目的两大优势。有了这两个优势,项目落地生根,产品飘洋过海。”县委书记郭新耀说。

智能服务机器人。丁少义 摄

  新科技——从低端制造到高端“智”造

  谁也不会想到,不久的将来,在电视上才能见到的智能机器人、焊接“机器手”等“高大上”的物件,会在曲周的企业里生产制造。众德迪克项目作为全市首个落地的智能服务机器人项目,背后是德国维尔兹堡大学及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技术支持,拥有博士、硕士100多人组成的专业研发团队和独立知识产权。机器人产品可轻松实现表情识别和手势识别,人机交互过程中的身份识别、情感分析、目标锁定、图像定位等功能都能顺利完成。

  “科技创新和科技应用,让‘想不到’变成了现实。”县长薛洪志说,促进国内外的一些高端技术成果在曲周直接转化成终端产品,闯出一条工业生产由低端制造向高端“智”造的跨越之路。

  今年以来,该县瞄准行业“高、精、尖”,有的放矢地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人才层次高、产业档次高”的智能制造项目,发展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

  7月17日,笔者来到精密轴承智能制造中心项目8号生产车间,看到一个个“机器手”来回移动,准确地将轴承送到机床内,却没有见到几个人影。“i5智能机床和六轴智能机器人组成i5智能生产线,实现高度自动化,保证产品质量。”项目负责人何惜港介绍说,车间内一共有31条生产线,月产各种规格精密轴承20余万套,操作工人还不到20人。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由机床产能亚洲第一的沈阳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投资建设,主要研发、生产数控机床、无人机、工程机械等高端领域精密轴承,生产的高转速、高静音轴承填补全省空白。项目整体技术装备水平已达到德国工业4.0水平,是“中国制造2025”核心示范工程。目前,该项目8座生产车间已全部建成投产,已生产高速数控精密轴承60万套,实现销售收入4.3亿元,利润3800万元,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智能机床数控中心。

  曲周向来就有着良好的“科技传统”。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40余年,每家规模企业背后都有一所或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作科技支撑。近年来,曲周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项目科技支撑作用,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16家高新技术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攻关、拥有发明专利400多项,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占全县项目总数的65%,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85%以上。这些科技型项目或企业吸引海内外硕士以上人才百余名,其中博士4名、博士后1名。

  “不久的将来,新型生态环保房屋生产基地、凤凰童车生产基地、新能源电轿车生产、海峡教育装备产业园等一大批‘高、精、尖’项目,将会陆续在曲周落地开工建设。”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少锋说,这些项目全部从省外引进,涉及节能环保、新能源、自行车、装备制造多个领域,必将为曲周发展构建新优势。

精密轴承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丁少义 摄

  新产业——“曲周制造”飘洋过海挣美元

  7月17日,曲周县齐彩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多条流水线高速运转。项目负责人方国琴介绍说,产品全部是订单生产,这批订单生产彩色胶鞋3万多双,全部销往德、法、美等西方国家。这是该公司继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美元之后,又一批国外订单。

  齐彩出口胶鞋加工项目由邓小平同志留法时期工作过的企业――法国艾高集团投资建设,引进外资300万欧元,生产彩色胶鞋等9大系列,120多个品种,主要销往北美、欧盟等发达国家,于今年达产达效。今年5月,该项目又承接了北京华腾橡塑乳胶制品有限公司(原橡胶三厂)彩色钓鱼裤产能转移,是京津冀合作示范项目。

晨光生物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微生物实验室观察菌落形态。丁少义 摄

  齐彩出口胶鞋加工项目的达产达效,使得“曲周制造”再次走出国门,飘洋过海挣来了美元。但这对于曲周企业来说,早已是司空见惯。

  晨光公司专注于天然植物提取物,辣椒红色素产销量连续七年稳居世界第一,辣椒精产销量续两年保持世界第一,叶黄素生产总量成为世界第一,产品80%出口,2015年实现年营业收入12.68亿元;恒博公司聚焦智能手机屏幕、保护壳等高端材料研发,成为日本新日矿集团、哈尔滨奥瑞德等行业内巨头战略合作伙伴;今年上半年,曲周自行车童车企业参加天津、上海自行车展览会,与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国外企业签订销售协议200个,总金额达7700万美元;小海豚公司与上海凤凰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5年品牌使用权,首批订单2万余辆已投产,产品直接出口到美国、欧盟。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外向型经济全面发力。各种国际标准等国际市场上的“准入证”,倒逼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

  总投资1.68亿元的PVC发泡型材项目在曲周落地之初就瞄准了国际尖端技术,要把产品卖给“外国人”。作为曲周县实施“向东看”谋合作、融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典范项目,该项目由德佰仕(青岛)塑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68亿元,占地70亩。德佰仕公司与山东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合作研发,成为国内少数掌握PVC发泡材料生产技术的企业。

  目前,该项目4座大型车间已建成投用,10条挤塑生产线建成投产,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国家。全部建成后,可年产PVC发泡型材2万吨,年收入达4000万美元,新增就业300人。近日,公司又引进了美国技术建设绿色模块化房屋生产线,向下游产品延伸。

  一个不知名的内陆小县,生产的产品遍布全球,“曲周制造”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数据显示,目前曲周有自营出口权企业60家,上半年全县出口创汇4713万美元,居邯郸东部十县第一位。

工人正在i5智能生产线上检查轴承产品质量。丁少义 摄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曲周,产业园,发展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