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唐山客商被水冲走险送命 井陉矿区民警奋力相救

来源:长城网 作者:温彦文 解哲琳 2016-07-22 17:51: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7月22日讯(温彦文 记者 解哲琳)7月19日21时30分左右,石家庄矿区的暴雨仍在肆虐,出差在矿区的唐山迁安客商徐平军准备开车过路口回宾馆时,一个巨浪打来,将其连人带车冲走。有人发现后,一路追赶对其喊话、鼓劲。凭着对生命的渴望,徐平军紧紧抱住了一棵大树。危急关头,正值备勤的矿区公安分局民警,不顾生命危险手挽手,救起了这位外地客商,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的华丽乐章。

  洪水肆虐的痕迹随处可见

  昨日的矿区,河道里的洪水仍在滚滚流淌;路边,大片的玉米泡在淤泥里;山坡上塌方的地方,断裂的树根裸露在泥土外边;穿城区而过的平涉公路两边,许多被洪水连根拔起的小树倒在一边;厚厚的铺路沥青碎块随处可见;偶尔还有头一天被大水淹过的大货车横在街头,司机在埋头修理;一辆辆铲车马达轰鸣,不停地在清理路面上的垃圾、砖头、石块。

  尽管城区一片平静,但是随处可以看到洪水肆虐过的痕迹。19日晚上,在当地平涉路,矿区公安分局门口,当地公安民警在大水中冒着生命危险救了唐山商人的事迹被人们传为佳话。

  “感谢矿区好人们,我才捡回了一条命!”

  昨日14时许,躺在石家庄矿区冀中能源井矿集团总医院病床上的徐平军一脸激动,说起19日晚上惊心动魄的一幕,这名来自唐山迁安的39岁汉子,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徐平军半躺在病床上,他的手和胳膊上满是伤痕,左脚的伤口缝了七八针,包扎得十分严实。虽然他的状态已经比较稳定,但还是能从眼神中看到一丝惊魂未定的慌张。

  “那天的一切就像电影一样,在我脑海里一遍一遍地过。感谢,感谢,要不是民警和群众,我这条命早就没了……”

石家庄矿区公安民警好样的 温彦文 摄 

  被大水冲了400多米,幸亏抱住一棵大树

  徐平军常年做煤炭生意,7月11日,他又一次从老家唐山迁安开车来石家庄矿区谈业务。19日晚上8时许,他办完事情后开车沿南纬路打算回宾馆。当他把车由南纬路开到平涉路时,水位突然暴涨,他眼看着前边的一辆汽车被大水冲走。于此同时,一股洪水从他车子的左侧涌来,他这辆去年新买的现代轿车也因进水而熄了火。

  “我当时有点慌,但是我知道,我必须马上离开车子,不然可能会没命!我赶紧打开车门。离开车子后,我发现自己已经站不住了,那时水已经到了车窗的位置。”提到当时的一幕,身高175厘米,体重92公斤的徐平军,声音都有些哽咽了,用他那满是伤痕的手背擦了擦眼角。

  徐平军说,他不会游泳,并且患有糖尿病。他离开车子之后,一股洪水迎面扑来,他被拍倒在水中,还呛了几口掺杂着许多垃圾的黑泥水。紧接着又一阵浪头将他和车一起冲了200米左右,车子卡在路中央,他却被洪水卷走。仓皇之际,他看到了不远处有一棵小树,他仿佛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

  “我看到那棵小树,就拼命往那里游,想抱住那棵小树。我用狗刨的方式还是能在水里挣扎个十几米。我使劲抓住那棵小树,但是那棵树却被我连根拔起来了,倒下的树干又激起一阵急浪,再次把我拍进那散发着霉烂气息的脏水里。这时,我看不到任何可以阻挡我顺流而下的障碍物。我想我死定了。”他情绪略微有些激动,语速比先前快了一些。

  “就在我绝望的时候,我在水中看到,两侧小区以及超市门口有人发现了我,他们有人用手电筒给我照着;有人在水边跟着我跑,边跑还边喊话,让我挺住,说他们已经有人报警了,让我坚持住。那些攒动的人群和流动的亮光再一次让我燃起生命的希望!虽然当时浑身是伤,一个人在这咆哮的泥浪中沉浮,但是我觉得我并不孤单。那一瞬间,我知道我一定能活下去!”

  他说,正是因为这些亮光,让他发现不远处还有一棵大柳树,那棵大柳树在风雨的摧残下依然屹立不倒,伴随着两侧居民的加油声,他拼尽力气向前游着。泥水里掉落的一些较大的树干、树枝不停地划着他的大腿,他甚至感觉到许多玻璃碴子已经嵌进了他的皮肤。可是他清醒的意识一再提醒他一定要坚持住,一定要游过去,一定要活下去!终于,他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抱住了那棵大柳树。

徐平军的车 温彦文 摄 

  民警手挽手筑起人墙全力搭救

  “我抱住那棵树大喊救命。水位越来越高,我快没有力气了。但是,我看到不远处有六七个人向我赶来!”由于水位较深,人们不敢轻易下水,只见许多人冒着生命危险手拉着手跳入不停翻涌的洪水之中。“有人拉住我手的瞬间,我一下子就没有了力气。但我清楚地看到,救我的人有肩章,胳膊上有臂章,上面写着‘警察’,后来的事情我就不记得了。”说到这里,徐平军的眼眶又红了。

  徐平军说他醒来的时候,已经在公安局的值班室里。看他醒来了,民警同志给他拿来了水和食物,并且还用局里备用的急救包对他的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他的双腿糊满了淤泥,黑乎乎的,还散发着一股股霉烂的臭味。民警同志丝毫没有嫌弃,用纱布蘸着清水帮他清理伤口。

  “我的手机被洪水冲走了,于是就用民警同志的手机给我的朋友打了电话。当时已经筋疲力尽了,就想睡觉,民警同志一直提醒我不能睡过去,怕我有危险。”说到这儿,这个身材魁梧的唐山汉子再次哽咽了。

  病房里,床边一位女士满眼深情与心疼地注视着他,她就是徐平军的妻子商女士。她在得知徐平军受伤之后,十分焦急地从老家赶来。

  说起丈夫死里逃生,这个朴实的家庭主妇却把头转向后面,背对大家偷偷地抹掉眼泪后转过来微笑着摇摇头,一句话也没有说。

  危难的时候还得靠公安

  “这次,我能够死里逃生,全是托矿区民警和人民的福,还有我的朋友们第一时间冒雨赶来把我送到医院,还为我垫付了3000元的医药费。真是洪水无情人有情。人民警察是人民最贴心的好朋友,危难的时候还靠公安!”

  “等我的伤好了,我一定亲自好好感谢这些救命恩人,一定!这几天我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我觉得说再多谢谢也不如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以后如果哪里需要我的帮助,我一定义不容辞!”徐平军说着攥紧了那只受伤的左手。

民警和巡防队员向媒体讲述救人的经过 温彦文 摄 

  民警全员备勤,才能及时施救

  昨日上午,矿区公安分局大门口,那棵经历风雨,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垂柳,在阳光下更显青翠挺拔,枝繁叶茂。大树下,三位救人者平静地讲述着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令人终生难忘的一幕。

  三位救人者分别是巡防队员高全喜、民警郭厦、民警魏浩然。民警郭厦说,当晚他接到局里的短信,王国强局长指示,一级备勤,随时抢险救灾。他们全局人员都没有回家。正因为准备充分,正好徐平军在分局门口抱住大树喊救命,才有了后来的结果。

  巡防队员高全喜说,他是第一个听见有人喊救命的人,当时风大雨也大,听到喊声,他用手电一照,发现大门口的树上抱着一个人,于是喊来民警魏浩然、郭厦等。大家冒着生命危险,手拉手,从齐腰深的水中救出徐平军。在值班室,民警魏浩然像对待亲人一样,不嫌脏,不嫌臭,为徐平军清洗伤口,又认真地给他消毒包扎,为后来到医院救治做了很好的前期工作。说起救人的事儿,三位英雄都很低调,他们都说这是应该做的。暴雨无情、人间有爱,矿区公安分局的巡防队员和公安民警用大爱感动了徐平军,也感动了许多市民。

关键词:石家庄,矿区,暴雨

责任编辑:韩晓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