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抗洪前线党旗红 鸡泽县党员干部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来源:长城网 作者:穆海英 王荣安 2016-07-22 18:5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群众在安置点吃饭。
群众们在安置点吃饭。

  长城网邯郸7月22日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穆海英 王荣安)7月18日20时开始强降雨,至21日10时30分,鸡泽县平均降水量达到137.1毫米,最大降水量浮图店乡达到184.6毫米。该县同时遭遇上游武安水库泄洪,洺河鸡泽段泄洪量最高达到5700立方米每秒,远超该河段150立方米每秒行洪能力,是1996年洪峰2800立方米每秒的2倍。受近期强降雨和洺河泄洪双重影响,鸡泽全县7个乡镇已有79个村受灾,受灾人口85801人,受灾面积4560公顷,倒塌、损坏房屋105间,堤防决口10处,损毁桥涵2处,损坏机电井50眼。

医生在安置点为群众诊疗。

电信企业为受灾群众提供了免费电话。

  面对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该县于7月18日20时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全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把抗洪抢险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紧急动员、迅速行动,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该县领导干部主动站在抗洪救灾最前线,带头深入灾情最严重、抗灾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7月19日该县洺河段发生险情后,县委书记石磊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导协调抗洪救灾、群众转移;政府县长侯有民坐镇防汛指挥部,召集水利、气象、交通等部门成员紧急磋商,研判汛情,及时调度指挥,深夜抽出空余时间到受灾现场以及县毛遂中学、职教中心等临时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其他县四套班子领导也都连夜赶到各自分包乡镇、村现场调度、指导抗洪工作。

民兵救援。
青年先锋队救参与救援。

  该县各级党组织和单位闻“汛”而动,县气象局、水利局每10分钟通报一次降水情况和上游来水情况,各监测点24小时不间断监测;防汛办通过短信平台,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和紧急工作通知;县直机关和乡镇党员干部夜间全部到各自责任河段,上堤值守。

  7月19日,根据汇总起来的消息研判,该县作出转移受灾群众的决定。7个乡镇全体干部连夜进驻受灾乡村,紧急转移群众;国土、水利部门成立工作小组,蹲点落实受灾点、地质灾害点安全防范;县人武部、消防队、武警中队24小时待命,连夜奋战在抢险救人一线;交通部门及时安排防汛抢险车辆、人员,抢修中断线路;供电部门立即启动灾害天气预警,加强电网运行监控调整,确保电网安全;同时为防止受灾乡村出现疫情,成立了由县卫生局、县疾病控制中心、县医院、中医院组成的卫生防疫小组,随时待命,一旦出现疫情,立即进行防治。县农牧部门组织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详细制定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措施,以便更快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灾民撤离。
转移灾民。

  该县广大党员干部临危不惧,针对各地出现道路水毁、人员被困、堤坝决口等险情,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7月20日下午5时,该县店上乡柏枝寺三村30余名妇女儿童被困二层楼房,县消防大队利用冲锋舟火速开展救援,将被困人员全部解救。7月21日早上6点20分,该县受灾村双塔镇南申底村有一孕妇待产,鸡泽中队接待求援信号后,第一时间涉水5公里将孕妇成功转移。

  同时该县做到全县干部职工全员待岗,应急抢险队伍集结待命,并根据应急预案二级响应要求,成立工作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形成了大防汛应急机制,全力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关键词:鸡泽,党员,干部,救灾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