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祭唐山:记录一座城市的23秒和40年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瑞雨 王潇 2016-08-06 12:1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 23秒……唐山发生了什么,意味着什么。40年……唐山经历了什么,成就了什么。新唐山40岁,历经沧桑的大地,生长从未停息。

  23秒,一片废墟、满目疮痍

  23秒内,地处华北的唐山发生了震级为里氏7.8级的大地震;23秒内,24.2万多人死亡,16.4万多人重伤;23秒内,7200多个家庭全家震亡,上万家庭解体,4204人成为孤儿;23秒内,97%的地面建筑、55%的生产设备毁坏;23秒内,交通、供水、供电、通讯全部中断;23秒内,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30亿元;23秒内,一座拥有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被夷为平地……

  40年,百折不挠、奋发图强。

40年过去了,相比起40年,23秒显得多么微不足 道,但就那么短短23秒,让40年后的人们回首往昔时唏嘘不已,情难以堪。2016年7月28号是唐山大地震40周年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月份里,我们整 理出部分反映40年前那场巨大灾难的照片,回顾40年来,唐山这座城市的辉煌与成就,与网友一起缅怀被地震夺去生命的死难者们,回顾那场史无前例的抗震救 灾斗争,展望今天幸福美好的新唐山。

  唐山大地震历史图集:地震后的惨象

唐山市开滦煤矿救护楼,为砖混结构人字木屋架的三层楼房,墙倒顶塌

唐山大地震之所以死伤者众多,其中一个原因是它在凌晨的睡眠时间突然发生,但时间究竟是何时?国家地震局凭这帧图片,火力发电厂墙外的时钟,确定地震时间在3时42分。

塘沽新河造船厂船体车间 ,墙倒顶塌

唐山开滦煤矿医院新建7层大楼震后破坏情况。大部分塌平,残存一角仍然直立。

唐山大地震历史图集:地震后的道路交通

唐山大地震时的地缝

唐山大地震后被震弯的铁路
唐山大地震历史图集:全力大救援

救灾现场

震后第8天,解放军东北部队(包括海军)经唐古公路赶到唐山,距离唐山市还有3公里,军车因路陷不能前进,他们唯有弃车,手拿铁铲跑进城。

唐山大地震后第一个向中央报信的矿工李玉林和伤员们。
唐山大地震40周年新图集:凤凰涅槃
新唐山(南湖夜景)
唐山港码头
建设路上的标志性建筑——第三空间综合体

(唐山世园会)无限风光、一览无余。

  23秒,一座城市几乎从地图上被抹去

  四十年后,同样是这座城市,在废墟中崛起,

  在历史的长河中,四十年不过是弹指一瞬,

  但对于在废墟上重新建设的新唐山而言,

  这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足以使其在人类抗灾史和发展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迹。

  唐山人民“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

  唐山人民保护环境、修复生态、

  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40年来,唐山在抗震精神激励下,

  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铸就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使唐山成为渤海之滨一颗璀璨的明珠!

 (新华网、搜狐、中新网等综合信息)

关键词:唐山大地震,40年祭,图册

责任编辑:张瑞雨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