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不负乡亲期盼 争分夺秒抢送电
永年供电公司昼夜抢修让140个受灾村实现通电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孙乾坤 石豪山 2016-07-28 21:2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7月28日讯(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孙乾坤 石豪山)洪灾发生后,国网永年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进入实战状态,争分夺秒推进电网抗灾抢险。电力员工主动担当、攻坚克难,连续奋战五天五夜,受灾村实现了村村通电,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保供电、保民生”的庄严承诺。

  抢修是第一要务送电是第一使命

  7月20日早晨7:20,暴雨渐渐缓为中雨,永年名鸡线高速路口下积水达1.6米,道路中断,无法通行。35千伏榆林站值班人员刘培青骑行至桥下,观察水情后没有犹豫,手拖自行车游过积水,紧急赶往值班岗位。积水面前他履险如夷,但随后的灾情通报令他震惊不已。

  此次暴雨中,倒杆断线大量发生,不少线路避险停电。据统计,4座35千伏变电站、4条35千伏线路、64条10千伏线路停运,停电范围涉及20个乡镇、140个行政村、12.6万户、40万余人,停电用户达到全县电力用户近三分之一,灾情之大创历史之最。

  损毁的线路设备包括10千伏线路180公里、0.4千伏线路460公里、公用配变700余台、厂摊配变1200余台,损毁配变数量占比超过五分之一。受灾最严重的洺河附近,35千伏施铺线全段被洪水冲毁,只剩下半截残线漂浮在水面上。

  雨未停,水未退,一声令下,全体动员,紧急奔赴抗灾抢险一线。永年电力员工众志成城,在一瞬间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快字当头!快速送电!”抗灾抢险几天来,这是永年县供电公司上下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早在暴雨来临之前,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该公司各项工作做到了早动员、快部署。随着雨情、汛情越发严重,7月19日上午,永年电网应急预案再次完善,当天下午即发布防汛红色预警,全面做好了人员及物资准备,严格24小时防汛应急值班,昼夜坚守、协调指挥。该公司防汛领导小组实行每天两次集中调度,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兵分五路、现场督导,吹响了抗洪抢险集结号。

  急群众之所急苦群众之所苦

  “来电了!来水了!!!”7月22日夜,一台应急发电车开进永年县五里村,断水断电已两天的村民一片欢呼。

  永年洺河两岸,漫过房檐的洪水逐渐退去,家园被毁、一片狼籍,群众用电用水需求十万火急。由于主供线路尚在紧急抢修,大量配电台区处在水淹之中,一时之间无法送电。靠志愿者送来有限的矿泉水,难解燃眉之急。

  打赢抗灾抢险攻坚战,恢复供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省、市公司当即指示:“所有应急物资,县公司不够的市公司统筹,市公司没有的向省公司申请。”十台应急发电车从衡水、大名、成安、肥乡、魏县、广平等地紧急赶来,奔赴受灾最严重的龙曹、榆林等村,巡回应急发电,优先保证群众用水需求。

  随着抢修进度不断推进,10KV主线及配电台区逐个恢复送电,但大量用户家中电线被水长时间浸泡,隐患丛生,此时个户送电极为危险。该公司当机立断,出动13支施工队伍,挨家挨户义务为群众安装临时插排,隔离户内布线和电器进水部分。不厌其烦、服务到位,反复向群众解释汛后用电注意事项。截至目前,在恢复送电过程中无一异常,确保安全供电可控、能控、在控。

  在快速推进抢险的同时,永年县供电公司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大量印发《供电抢修告知书》,广泛张贴在受灾用电村,告诉群众停电范围和抢修难度,群众情绪得到安抚,也更坚定了抗灾抢险的信心。

  “受这么大水,修这么快,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给电力工人点个赞!”龙曹村党支部书记董现印告诉笔者。

  肆虐洪水退下去坚强电网架起来

  “必须千方百计,确保尽快送电!”7月24日凌晨1时,运维检修部杨运岭接到该公司主要领导又一电话指示,召集有关人员继续研究抢修方案。电力抢险,夜以继日。几天来他吃住在站,趟水踩泥,一刻不停的组织抢修工作。

  电网重建,任务繁重。邯郸电力设计院火速支援永年,多名设计专家马不停蹄、不畏酷暑,到灾情最重的35千伏施铺线、娄阳线、里阳线,趟淤泥、钻玉米地,深入河床中心,白天现场勘察,深夜编制方案,为物资筹备、恢复供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受损最重的35KV龙曹站、榆林站,清淤工作艰难推进。平时精心维护的保护屏、直流屏、交流屏下,堆积着30厘米高的淤泥和垃圾,短路烧毁的交直流电源系统惨不忍睹,令检修人员心疼不已。保险、端子、开关、压板......592个二次设备零部件,大家逐一仔细清洗、检查、吹干。受损严重零部件,紧急从千里之外生产厂家调配更换

  变电站室外淤泥简直是一锅“粥”,怎么清理成了难题。一名老员工突生想法,从村里租了一辆罐式抽粪车,把树枝缠在一起,用铁锹推着,将淤泥往较低的地方“涌”,然后用抽粪车来抽。检修工们不辞辛苦、不惧恶臭,一心只想变电站旧貌变新颜。

  抗灾抢险五天来,该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000人次、各类车辆520台次,安装变压器、配电柜200余台,各类电闸1万余块,各类电线电缆150千米。秉承“以人为本、科学抢修”的精神,对深水浸泡、不具备送电条件的线路设备,待水退或抽水后再行抢修;对于主线送电而支线损毁或配变损毁的线路,严防损坏设备对主线造成冲击,杜绝对群众安全造成威胁。对不同等级电力线路杆塔损坏情况,分门别类、分出轻重缓急,不断加快抢修步伐。

  为了万家灯火坚持坚守坚韧

  在抗灾抢险的路上,国网永年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负隅前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国家电网人,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在飘扬。23支共产党员电力抢修小分队奋战一线,亮出党员身份、争当抗险先锋,激发带动了广大员工全力投入抢险救灾中。

  为防止次生事故,洪水涨到哪里,电就停到哪里,对水淹设备进行避险停电。曲陌供电所辖区积水严重,水性较好的同志多次游水往返,隔离高压事故点,坚决完成断电任务。暴雨过后,洪水退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15支专业电力抢修队不惧酷暑,在复杂地形条件下,不得不借用皮划艇开展抢修。

  大量受灾群众断电断水,甚至全部家当被冲水摧毁,无家可归。广大电力员工生于斯长于斯,感同身受、痛心不已,深感责任大、压力大,抗灾抢险格外士气高涨。

  在水淹泥泞、高温潮湿的环境中,一动一身汗,一走一身泥。抢修人员连续奋战,已经熬了五天五夜。喝一口水就是休息,眯上一会成了奢侈。有的员工累计睡眠时间不足十五个小时。员工们以身体的极限透支,拼命缩短送电进程。

  “抢修责任比天大,其它的都往后靠一靠!”不少员工家里受灾,有的还处于重灾区,洪灾过后实际上已经家徒四壁。但他们没有抱怨,没有叫苦,而是积极响应公司号召,把全部力量投入到电网抢险中。

  时间在一分一秒推进,抢修工作越到后期困难越大。7月23日,室外温度35度,配电室中达到40度以上,齐膝淤泥中发出阵阵恶息,不少员工在连续抢修中出现头晕、皮肤红肿骚痒症状,有的甚至严重呕吐。但他们服用药物后状态稍好,立即投入抢修中。累吗?怕吗?在残垣断壁、一片废墟中,他们心中想的是尽快送电、重建家园。

  暴雨侵袭过后的五天五夜里,永年县供电公司主动担当,不等不靠,不计代价、千方百计加快抢险进程。截至7月24日23:50,包括被水冲毁的变电站在内,永年县受灾停电的4个35KV变电站、64条10KV线路全部恢复供电,140个受灾停电村实现了村村通电。目前,该公司后续电网改造重建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关键词:永年,争分夺秒,送电,保障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