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廊坊市防汛工作“回头看” 五大方面取得成效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6-08-01 21:48: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交警雨中坚守岗位。宋瑞供图

  长城网廊坊8月1日讯(记者 孙泽恒)8月1日,记者从廊坊市水务局获悉,该局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廊坊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汲取受灾地区经验教训,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防汛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风险隐患,扎实开展防汛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在五大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廊坊市水务局、市防办派出8个督查组赴防汛一线,实地督导全市各县(市、区)开展防汛工作“回头看”,对抢险救灾各项准备情况进行核查。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廊坊市防汛严峻形势,对后续降雨、雨洪叠加做好预判,对河道降雨汇流高度关注,对可能出现的洪灾时刻保持警惕。目前,各级各部门按照廊坊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共同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协调气象、水文等部门进一步健全气象、水情联合研判、预警体系,加密了监测频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市、县、乡、村四级预警体系建设,确保一遇险情,预警到村、到户、到人。进一步强化与永定河、大清河、北运河、天堂河等重点河渠水系上下游、左右岸的沟通联系。7月28日、29日分别邀请大兴区、武清区、省大清河河务处有关负责同志来廊座谈调研,积极构建信息共享、联动预警体制机制,与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达成共识。同时,对已建成防指调度系统的61处视频监测点进行排查,谋划监测系统和会商系统提升改造工程,通过提升视频信号质量、扩大监控范围、扫清监控盲点,努力增强防汛指挥决策能力。

  廊坊市水务局组织技术力量针对全市总长605公里的堤防、109处险工险段进行再次巡查,对29座大中型闸涵、215座泵站进行维修、养护,坚决消除防洪隐患,不留死角。科学调度指挥文安洼、东淀、永定河泛区等低洼地区排沥,截至7月27日,组织香河、安次、永清、霸州、大城等5个县(市、区)的12座扬水站,成功排除486.36万立方米沥水,有效减少农田沥涝损失。加强关键部位应急值守,做好抢险救灾、群众转移安置各项准备,确保险情发生时抗灾、救灾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廊坊全市现有防汛储备物资2593万元,其中省级287万元,市级924万元,县级1382万元。廊坊市水务局针对此次强降雨应对过程中暴露出的防汛物资应急储备不足问题,在已招标采购34万元防汛物资的基础上,进一步编制了应急照明、虹吸管等防汛除涝设备购置计划,估算投资60万元。同时,与周边地市加强协调,优化物资调用方案,确保险情发生第一时间调运到位、发挥作用。

  廊坊市水务局组织技术力量对市域内水利工程水毁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建立水毁水利工程档案,及时汇总上报,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支持;同时,针对大中型闸涵、农村生产闸桥年久失修等防洪隐患,积极申报水利工程维修改建项目,夯实防洪工程体系。截至目前,廊坊市水利工程设施损毁涉及堤防、桥梁、涵洞、水闸等水利工程共计204处,估算损失4316万元,并已将第一批防汛应急项目报省审核,估算工程投资1722万元。此外,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实施,土门楼闸重建项目初设已获批,概算投资5480万元;永定河左堤(泛区段)堤防加固工程设计变更已获批,涉及工程投资约2000万元;农村闸桥维修改建项目涉及香河、安次、霸州、文安、大城等5县(市、区)的15座闸桥,估算投资995万元。同时,廊坊市水务局切实加强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防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千方百计确保施工人员安全,最大程度减少财产损失。

关键词:廊坊,防汛,回头看,水务局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