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衡水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青春守护点对点行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扈炜 韩江雪 2016-08-03 13:35: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8月3日讯(邢梅智 扈炜 韩江雪)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要求,根据衡水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共青团衡水市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青春守护点对点”行动。

  充分认识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是我国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的深刻反映。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所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就成了共青团组织肩负的使命,成为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衡水市各级团组织充分认识到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衡水市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和更好关爱保护。

  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团市委根据国务院文件(国发【2016】13号)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结合衡水市农村留守儿童现状,按照共青团能为可为的工作原则,立足共青团工作实际,围绕衡水市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医疗、学习等方面的困难,以“7N33工程” (即开创7项菜单式服务、开展N个专项行动、建立3项工作保障和建立3项工作机制)为主线,组织衡水市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针对不同情况的留守儿童开展贫困救助、医疗救助、权益维护、心理辅导、课后辅导、假期照料、创业帮扶等各个方面的帮扶活动。同时团市委还加强关爱保护工作的数据管理、人员队伍、资金保障的建设,为关爱工作精准、高效、有序地开展提供保障。

  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

  从长远看来,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改革和发展,要大力发展经济,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和经济发展差距。团市委积极发挥团的组织优势,不仅通过“青春致富大讲堂”、引导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等活动,从技术、资金、提供就业岗位等多角度,多措并举进行帮扶,让更多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可以回乡工作。采用“1+1”和“N+1”的形式,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贫困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结对,明确帮扶对象、联系时间、帮扶内容、帮扶步骤、帮扶效果,精准对接,开展全方位帮扶。团市委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等深入学校、家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促使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同时,团市委还积极与民政、教育、银行等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做到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处理,各司其职,真正从根源上解决“儿童进不了城,父母回不去乡”问题。

  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长效保护机制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紧密配合,协力推进。团市委坚持以团的组织结构为依托,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在根据农村留守儿童增减情况及时更新台帐和系统数据的基础上,依托现有资源,纵向贯通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横向联接民政、教育、卫生计生、公安、司法、扶贫、妇联、残联等单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便利,达到信息共享、协同办公,为衡水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长效机制夯实基础。

  发挥新媒体效力

  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衡水市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社区小黑板、文化墙、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父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宣传,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普及家庭育儿知识,引导父母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升父母教育子女的能力和素质。还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和团属“青年之声”社交平台、手机APP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扩大宣传覆盖面,方便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爱心组织可以快速、及时、有效的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慈善捐助和志愿服务,为社会爱心人士和团体与贫困儿童进行直接沟通提供便利。同时,对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农村留守儿童积极向上、自强自立、自尊自信的优秀事迹选树榜样典型,进行宣传推广,弘扬中华民族恤孤慈幼的传统美德,凝聚正能量,在线上线下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和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队伍中去,为衡水市“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此次活动将动员衡水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中来,建立和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通过实施点对点、面对面地精准帮扶,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和更好的关爱保护,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关键词:共青团衡水市委,农村留守儿童,青春守护点对点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