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灾区重建进行时]80后90后让青春在灾区飞扬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美冉 2016-08-03 19:2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灾难带来的从来都是不幸,但是在与灾难抗争的过程中,却总会有善美的光亮,暖透我们的心房。暴雨成灾之后,有太多人在支撑着灾区“站起来”,80后90后就是其中一股不能忽视的力量。

  人物1:85后大学生村官翟国宾

翟国宾(左)帮助村民重建家园。图片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85后大学生村官翟国宾,是邢台县冀家村乡营里村党支部副书记。7月19日,冀家村乡普降暴雨,营里村河道水位迅速上涨。下午5时,翟国宾沿河道巡查,突然发现村民靳如平家通往对岸的路被山洪拦腰截断了,如果不及时将他们一家人救出来,随时都可能发生危险。“豁出去也要把被困群众救出来”,抱着这样的念头,翟国宾急速从危桥上通过,将靳如平一家依次转移。可是当他返回的时候,却一个踉跄被洪流冲出3米多远,幸亏最终抱住了一棵树。

  人物2:最美的80后女孩郝日娟

郝日娟在灾后重建现场。图片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80后女孩郝日娟是个爱美的女生,可是在抗洪工作中她却整天蹚在泥水里。从大贤村救灾到郝麻村清淤,从七里河值班到灾后的数据搜集,她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往返于几个灾区之间。抗洪抢险、灾后重建,每天都有那么多的工作要做,她就一直来来回回地忙碌,脚底磨起了泡,胳膊晒脱了皮,满身泥水的她,实在很难与美丽对等起来,但是这时候的她无疑是最美的,因为内心美、爱劳动、肯奉献的女孩就是最美的!

  人物3:可爱的90后子弟兵

济南某部官兵正在清理道路淤泥。长城网 赵晓慧 摄

  还有那些可爱的子弟兵,他们大多数是90后,稚嫩还写在脸上,但是他们却表现得勇敢而坚强。面对汹涌的洪水,他们把救生衣脱下来给乡亲们,将危险留给了自己;灾后清理淤泥,机械和铁锹派不上用场,战士们就用手去挖、去抬。皮肤过敏刺痒难忍也忍着,被铁钉扎伤了脚底还坚持干,累了、乏了直接就地打个盹,鞋子进水了倒一倒又穿上……他们说:“军人就该舍小家顾大家,军人就该轻伤不下火线!”

  人物4:外地工作青年返乡助重建

  7月19日,平山县多地遭遇暴雨、洪水袭击,古月镇北杏园村交通瘫痪,桥梁中断,村内停水停电......得知“洪水淹没家园”消息后,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纷纷朝着家的方向汇聚,奋力投入抗洪救灾重建家园中!

  人物5:邯郸丛台区青年志愿者慰问灾区群众

志愿者搬运捐赠物资。共青团丛台区委供图

  面对百年不遇的邯郸特大洪灾,邯郸市丛台区酒吧街芭林卡、创意联盟等9间酒吧业主自发捐助了近万元善款,购买了米、面、油及消毒液等食品、物品,7月31日与团区委一起将物资送往武安受灾最严重的马庄乡白庄村的灾民手中,并为受灾最严重的5户村民家中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帮助他们共渡难关!

  人物6:风雨共担 防汛一线鸡泽青春在行动

青年搬运救灾物资。图片来源:长城网

  7月19日暴雨肆虐鸡泽县全境,汛情紧急,鸡泽镇、双塔镇、浮图店乡的多个村庄和群众身处危险之中。共青团鸡泽县委发动全县3000多名青年,迅速赶赴抗洪一线,全力防洪筑堤,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防线。挨家挨户疏散转移受灾群众,关键时刻冒险救援。在安置点,青年志愿者们带着食物、水和药品等,面对面服务受灾群众。广大青年发扬连续奋战精神,始终坚守在抗洪一线,可敬的志愿者固守后方,为受灾群众提供生活保障,他们为打赢这场抗洪救灾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人物7:青春有担当 抗洪做先锋

  在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仅7月25日一天,团邢台市委就动员带领200余名志愿者深入大贤村、东市村、南市村、东汪村等70多户受灾群众家中,帮助群众清理院内淤泥垃圾、整理物品;在石家庄井陉县,17个乡镇的基层团组织重点搜集群众的受灾情况,并进行清除道路泥石、运输救灾物资等工作;在邯郸市鸡泽县,团县委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挨家挨户疏散转移受灾群众……

  我们曾对80后90后存在着误解和偏见,有太多人质疑过这个群体的品质和能力,但是现在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80后90后同样是讲道义、有责任、敢担当的一代人。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e观沧海、中国青年报综合)

关键词:灾区,重建,青春,80后,90后

责任编辑:陈美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