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踏访娄山关:寻先烈遗迹 觅烽火历史 听千古吟唱

来源: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宁晓雪 李全 2016-08-07 02: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遵义8月6日讯(联合采访组记者 贺宏伟 宁晓雪 李全)8月5日下午,“‘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主题活动”联合报道组,冒着绵密细雨,来到了有着“黔北第一关”之称的娄山关。

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娄山关,自古为黔渝两地的必经之路,历为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2月,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朱德率领红军,大战娄山关,取得了红军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大胜仗。为寻找当年红军在娄山关战役的足迹,联合报道组成员来到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参观了娄山关陈列馆,并徒步穿越山间,沿着狭窄、陡峭的石阶,前往红军战斗纪念碑。

联合报道组成员凝望娄山关红军纪念碑。长城网 宁晓雪 摄
联合报道组成员凝望娄山关红军纪念碑。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娄山关陈列馆内,珍贵的文物和照片,展示了1935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在娄山关战斗的恢弘历史画卷,诉说着当年的烽火历史。而矗立在山间的娄山关红军纪念碑,则见证了一代代中国人对英烈的崇敬与缅怀。

山间云雾萦绕。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山间云雾萦绕。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站在云雾茫茫的山顶放眼远眺,只见娄山山脉逶迤数百里,两侧群峰险峻,易守难攻。站在山间,记者耳畔仿若又传来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千古吟唱。

关键词:遵义,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