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国首创 !石家庄12处公交休憩驿站投入使用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丹 2016-08-11 18:28: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目前,石家庄公交充分利用场站资源,开全国先河首创的公交休憩驿站,已经建成12家,乘客在候车的同时,也能享受到更温馨的服务。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改善市民乘车环境,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增建公交休憩驿站,年内确保建成至少20处,同时在部分驿站设置“母婴休息室”。

  太暖心!等车再也不挨晒!

  西王公交枢纽站

  近日在石家庄西王公交枢纽站乘坐公交车的市民都会发现,站内的“公交休憩驿站”已经投入使用。在这个占地100多平方米的钢架结构遮阳棚内,摆放了五套复古桌椅和二十几把塑料座椅供乘客候车时坐。在驿站一角,公交动态栏上张贴着公交近期的线路变更、年卡审验等信息,另一边的公交留言板上,乘客可以将自己对公交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留下。

  “我经常从这儿坐车。在驿站里打点水,路上渴了方便喝。这个驿站挺好,给群众提供了一处遮阳避雨的地方,确实方便。”正在等车的市民刘女士说。

  据介绍,随着公交服务的进一步提升,市公交总公司本着改善市民候车条件及“为民、惠民、便民”文明城的创建理念,在石家庄市各人流密集的公交枢纽站、公交始发站等多处,建立了公交休憩驿站为候车乘客提供免费服务,营造出了温馨、和谐、舒适的城市生活环境。

  谈固公交枢纽站

  “等公交车的时候,坐在这里喝杯冷饮,挺方便的!”昨天上午9时许,在谈固公交枢纽站,刚刚建成开张的公交休憩驿站迎来了不少候车的乘客,带着孩子的张女士要了一杯冷饮,一边喝一边说。目前,石家庄公交充分利用场站资源,开全国先河首创的公交休憩驿站,已经建成12家,乘客在候车的同时,也能享受到更温馨的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谈固公交休憩驿站位于发车区西侧,布置有约20套休闲式的餐桌椅,还有遮阳伞等,提供酸梅汤等冷饮和饮用水以及烤肠等小食品,此外还免费提供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充电服务。服务员小安告诉记者,这里还能提供零钞兑换、针线包、急救箱、失物招领、公交咨询、公交定额卡销售等服务。

  石家庄植物园游1路公交车始发站

  钢架结构的遮阳棚、摆放整齐的长椅、免费的开水……7月9日,在石家庄植物园游1路公交车始发站旁,占地300多平方米的公交休憩驿站向乘客免费开放。这也是省内首个公交休憩驿站。“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有了这个休憩驿站,等公交车时不用再挨晒了。”9日上午,记者来到游1路始发站的公交休憩驿站时,正在等车的市民赵先生说,“在这儿不仅有座椅可以休息,还有免费的开水,很温馨。”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驿站位于植物园游1路停车场内,紧邻游1路公交车始发站。驿站为钢架结构的遮阳棚,占地300多平方米;驿站内摆放着数十把木质长椅,能容纳近百人休息、候车;驿站一角有免费开水供应处,候车市民可自行取用。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休憩驿站是该公司优化服务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他说,公交车始发站的候车乘客较多,但过去候车条件较为简陋,特别是随着夏季来临,有时乘客不得不在烈日下候车,很不方便。

  据介绍,除植物园游1路停车场的公交休憩驿站外,抱犊寨公交停车场内也已建成1个,并向市民免费开放。按计划,今年市公交部门将按照标准化的模式,在条件允许的公交车始发站陆续建18个公交休憩驿站。

  来看看!12个公交休憩驿站都在哪?

  目前,石家庄公交已建成12处公交休憩驿站,分别位于抱犊寨风景区公交始发站、植物园公交始发站、动物园公交始发站、公交驾校始发站、西王公交枢纽站、谈固公交枢纽站、精英中学公交始发站、城建学校公交始发站、南焦客运站公交始发站、2路公交车始发站、藁城汽车站公交始发站(候车大厅、站台两处)。

  很温馨!公交休憩驿站有哪些服务内容?

  “公交休憩驿站”服务内容包括:免费提供候车休息、开水饮用、手机充电、乘车咨询、零钞兑换、针线包、急救箱、失物招领以及公交定额储值卡销售等。公交休憩驿站不仅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同时也是全国城市候车休憩驿站的一个首创服务项目,切实从基础上提升了城市文明水准、市民幸福生活指数,使文明之花在公交优化服务的根基上绚丽绽放。

  有创意!退役双层公交车变身“休闲驿站”

  日前,省会一辆退役双层公交车变身为时尚的“休闲驿站”,被命名为“巴士食光”,正式亮相抱犊寨景区。乘客可以在“休闲驿站”里休息候车,既能防晒防雨,也可以在里面购买零食和饮料。

  笔者见到,这辆双层公交车车顶安装了隔热层,驾驶室被改装为吧台,安装了橱柜、冰柜、咖啡机等设备。车辆第一层后部被改造成小包间,第二层放置了藤椅及卡座,以满足顾客的休憩需求。

  石家庄市在2005年购入了一批双层公交车,目前已有12辆到了退役年限。石家庄公交总公司企业发展部负责人邢志军告诉笔者,今年将结合市民需求、网友建议,对其余11辆退役双层公交车逐一改造,投放到景区、公交场站等客流量密集的场所,方便乘客休息候车。

  石家庄公交有关人员介绍,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增建公交休憩驿站,年内确保建成至少20处,同时在部分驿站设置“母婴休息室”。

  (据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省会,休憩,驿站,投入

责任编辑:李丹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