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邢台宁晋河渠镇党委书记带领干部群众抗洪纪实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张勇 2016-08-13 23:3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8月13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张勇)在宁晋县“7·20”洪灾中,宁晋县河渠镇党委书记刘永宁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英勇向前,果敢决断,成功经受住了洪灾的严峻考验,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汛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灾害,刘永宁与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进入紧张有序的防汛抢险状态。

群众自发组建的抗洪队伍。张勇供图

  7月19日夜,接宁晋县防汛指挥部通知,北沙河上游白草坪水库即将开闸泄洪。刘永宁对防汛工作进行紧急动员,强调“河渠镇7万人的安危就在我们的手中,必须第一时间出现在防汛现场,确保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不发生一起伤亡事件”。全镇立即启动北沙河防汛预案,由机关干部、村干部及群众共700余人组成的突击队奔赴北沙河河堤参与抢险,500根木料、6000条编织袋紧急运抵,各村组织孤寡老幼紧急撤离,并实行“一包一”责任制,确保安全安置。刘永宁同志亲自指挥突击队员冒雨加固道口、险工险段,并不间断地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间就是生命,刘永宁昼夜奋战在救援一线,一切都为着一个目标而努力——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7月20日上午11时左右,受上游白草坪水库泄洪影响,北沙河河渠段先后出现6处溃坝决堤,大量洪水涌入河道两侧村庄,部分来不及撤离的群众瞬间被洪水围困,刘永宁紧急安排实施抢险救援。

  下午5时许,大北苏村一环保砖厂内的11名工人被困“孤岛”,请求组织救援。因天气恶劣、水流湍急,几次救援都宣告失败。县委书记张西军深夜冒雨赶往前线指导救援,县领导赵祖峰、朱琳、李洪涛、李彩烈、张鹏、吕立科都在现场组织救援。随着时间推移,被困工人情绪极度不稳。刘永宁不停地地用手机喊话:“我们不会落下一个被困群众,请相信我们!”反复权衡后,他当即决定安排大型铲车实施救援,并抽调经验最丰富的驾驶员和村干部、消防官兵及向导组成救援突击队。21日凌晨2时30分,11名被困工人成功救出,救援人员刚刚撤离,“孤岛”就发生大面积坍塌,并被湍急的水流淹没。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行动宣告结束,全天共解救55名被困群众。

随时待命的铲车。张勇供图

  决口就是战场,刘永宁与全镇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战天斗地,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决口封堵攻坚战。

  7月21日,接宁晋县防指通知,25日上游水库将再次泄洪,险情随时可能发生。险情面前,刘永宁来不及思考,他表示,“要尽一切办法封堵决口,这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只能胜利,不能失败!”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干部群众2600人次,出动大型机械185台(辆),决定举全镇之力背水一战,坚决打赢决口封堵这场硬仗。

  封堵过程中,刘永宁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日夜奔波在各个封堵现场,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不间断地督促、协调封堵工作。在封堵任务最重的、230米长的大北苏段决口现场,刘永宁一盯就是两天两夜,连续劳累和雨淋水泡,他的嗓子哑了,皮肤出现明显红斑,又痛又痒,两次出现中暑、脱水状况,他坚持边用药边工作,用坚毅、善良和果敢的行动,感染、鼓舞了抢险队员们。截至7月26日,6个决口全部封堵完毕,并将内坡全部用商砼浇筑,确保了决口封堵万无一失。

  决口封堵后,刘永宁立即组织受灾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三清”活动,迅速消除了暴雨灾害带来的影响。从群众最关注的水毁道路翻修、排水设施新建等问题入手,对受灾严重的15个村制定了灾后重建方案,现在,各援建单位已陆续进场施工。现在,灾区社情稳定、秩序井然,广大群众激动地说,“关键时候。还是乡村干部行!”

  作为全县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刘永宁同志在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在他的带领下,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没有给县委、县政府添乱。谈到此次洪灾,刘永宁略带疲惫却又坚毅地说,“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他们少受点苦,早点度过难关,我们的任务才算完成!”

关键词:宁晋县,河渠镇,抗洪,自救

责任编辑:张晓雷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