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残疾人]拐杖支书用信念跃上富裕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6-08-15 22:0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冀海林。
冀海林。图片由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提供

  长城网8月15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杨雅荃)59岁的冀海林是成安县道东堡乡东大姑庙村党支部书记。因过度劳累积劳成疾,终使双腿落下残疾,以致他不得不常常拄着拐杖走进每家每户问民情、解民忧、帮民困,也因此得了个“拐杖支书”的绰号。

  东大姑庙村以前是全县有名的穷村、乱村,人们说该村有“三多”:光棍汉子多,红薯面子多,砖头蛋子多。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凭着一片痴心,用执着的追求,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忍受着病痛折磨,一心扑在服务群众上、服务企业上,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硬是让一个全县有名的后进村变成了市、县文明村。他以自己的羸弱之躯,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创业奉献之歌。

  赤心为民终不悔

  冀海林一心为民着想,无论是整修街道、请专家授课、联系业务,还是创办企业、化解群众矛盾,他总是一马当先,全身心投入。前些年,冀海林出现腿痛症状,但当时村内修路、省市专家来村授课和饲料厂开工等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候,他忍着疼痛,一心扑在了工作上,结果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就是后来躺在病床上的日子里,他也不忘村里工作,在床上对每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大病初愈,刚能拄着双拐行走,又碰到了抗击非典,他不顾全身的疼痛,带领一班人做好各项防疫任务,受到县委的表扬。他就是这样一位“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的人。

  针对以往村务不公开、群众意见大的问题,冀海林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两次群众代表大会和全体党员大会,对群众最关心的财务、政务、计划生育、电费等问题,一笔一笔地公布收入和支出情况。2004年春天,该村变压器被盗,需要买2台新的,变压器市场正常价格向群众做了公开通报。后来冀海林通过关系省下了6000元,这件事当时只有几名干部知道,有干部提议用省下的钱解决点电话费,冀海林当即一口回绝:“不中!”文明生态村创建中,经他手的水泥有700多吨,有人劝他,你为了村里的工作耽误了治病,结果多花了那么多钱,还落下了残疾,你留点水泥把房子翻盖翻盖,群众会理解的。他只有一句话:“我不做这样的亏心事!”

  用电问题一直困扰着群众的生产生活,怎么才能改变村里的用电难?这时,他偶然听说成安至肥乡南王固有5公里的高压线路闲置不用,就骑上自行车跑到邻县电力局,苦苦哀求收买这些电线电杆。该局负责人被他的精神感动,终于答应以8000元的价格出卖。怎么凑齐这8000元,他先做通妻子的工作,把自家里仅有的1000元存款拿了出来,其他干部、党员见状,也你50元我100元,终于凑齐了8000元。高压线进了村,制约村经济生活发展的电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1995年,东大姑庙村统一规划了田间道路,并利用5年时间在规划成方的耕地上,铺设防渗管道12000米,新打机井40多眼,上节能变压器7台,为全村农业持续增收打下扎实的基础。该村都是大片的良田,非常适合机械化耕作,但由于各家各户底子薄,买不起大型农机,只能靠人畜劳作。为了减少农业耕作成本,冀海林带领干部、党员多方筹资36000元,买了一台55马力拖拉机,由村干部当机手,义务为全村耕种,每亩只收10元钱油价补偿款。这项制度自1990年以来一直坚持着,仅此一项每年为群众节省耕作开支数十万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拄拐,残疾,致富,农民,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