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20分钟!石市桥西法院“简案快审”行政审判大提速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6-08-17 17:0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石家庄8月17日讯(记者 郭晶璇)2016年7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行政诉讼应诉若干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和促进行政应诉工作。为了认真贯彻此通知精神,提高庭审效率改革案件审理模式,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减轻当事人诉累,8月15日下午,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率先适用简易程序审理5起行政案件,共用时100分钟,平均每个庭审20分钟,行政审判效率实现大提速。

  针对辖区近年来行政案件猛增,案件类型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桥西法院大力探索行政案件“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工作机制,对符合法律规定的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案件、政府信息公开等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对事实争议不大,争议焦点明确的案件,征询当事人同意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

  此次5起行政案件是原告诉石家庄市交管部门要求撤销行政处罚系列案件,庭审中,审判员坚持对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原则,对原告、被告都认可的事实不再一一陈述,只针对双方争议较大的焦点问题进行重点调查、辩论,5个庭审历时100分钟,平均每个庭审20分钟,比原来庭审时间减少2/3,其中第一个庭审当庭宣判。

  截止至8月1日,该院审结的公安交通类行政处罚、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共38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15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39%,在确保审判质量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关键词:桥西法院,简案快审,提速

责任编辑:郭晶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