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看重建]涉县:退伍老兵不褪色 争当急先锋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6-08-18 15: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18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何晓芳 张振忠)“只要能让灾区群众早日走上平坦大道,俺们吃点苦受点累没啥!”日前,在涉县张家庄片区大洼西寂寥方向的断桥修复工地上,退伍老兵石军伟满怀信心地说。由于连日来一直在灾后重建的工地上奔波,石军伟被晒得皮肤黝黑,干瘪的嘴唇由于长期脱水开始开裂脱皮。但无论怎么疲惫,那身耀眼的迷彩服和坚毅的眼神,仍然能看出一个退伍老兵当年的风彩。

石军伟(着迷彩服)帮助推车。

  石军伟,出生于1974年7月,中共党员。1995年12月退伍转业到地方,现任涉县更乐镇人大主席。7.19特大洪灾发生的近三十天以来,作为一线工作人员的他始终待在更乐镇的重灾区张家庄片区,他的每一个小时,每一天都在灾区度过,满脑子都是如何救援、怎样修路。从最初的碎石中开道、洪水中救援,再到指挥施工人员抬石垒堰、修桥铺路开展灾后重建,石军伟都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时,他只有一句话“俺是一个老兵,又是一名党员,俺不冲谁冲!”

  7月19日,涉县境内突降暴雨,更乐镇张家庄片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听到消息后,心急如焚的更乐镇人大主席石军伟坐立不安,不停地打电话询问灾情,但由于当时通讯、电力、道路陷入瘫痪,片区内多个村庄成为失联的“孤岛”。虽然当时雨势很急,但为了尽快了解灾区群众的受灾情况,石军伟二话不说就带着几个人匆匆赶往重灾区张家庄。一路上,洪水从山上奔流而下,眼前不断有泥石流发生,多处路面被泥石占据,路堰塌陷。石军伟,曾经的军人,在困难危险面前没有丝毫退缩,而是毫不犹豫地冲在前面,硬是徒手作业生生挖了一条生路。隧道冒险通过了,到了东石村口却被两个山谷下来的洪水围困。“灾情严重,必须马上渡河”。石军伟他们从四周找来了木头,连接固定在一起,又搬来了石头,垒起了桥墩,石军伟站在齐腰深的洪水里,用肩膀作为支点,和大伙合力一点一点把桥面延伸到河对岸,打通了通往张家庄的第一条便桥,也是第一条生命通道。渡过了疯狂的洪水,石军伟带领着大家沿着河岸从东石村开始了地毯式的排查,逐个转移危险中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的老乡们紧握住他的手,泣不成声。

  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抢通便道、恢复电力、通信,石军伟勇挑路网重担,联系工程机械、协调物料,带领小组成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修路一线。为了彻底解决新修的便道再次被水毁的难题,石军伟多方协调了多支大口径的水泥管道,挖沟埋在易冲路段,不到一星期就将从张家庄到江联小学的道路全部抢通,保证了大量的救援物资及时抵达灾区。当大洼村的老百姓领到救灾物资时,感动得说:“多亏了你们了,要不然俺们可咋办啊!”

  在施工现场,石军伟不仅是一个指挥者,更是跟大家一起干活的“老大哥”,有啥事儿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一次,一辆满载着救灾物资的箱式货车不小心陷入灾区河滩。看到这种情况,石军伟照例第一个冲上去推车。不料被车轮刨出的矿渣块击中小腿,鲜血瞬时浸透了裤子,同事让他到一边歇会,可他毫不停顿,咬牙和大家一块把汽车推出了陷坑。还没有喘口气,又来了一辆车,大家快速用手刨着矿渣将路填平,汽车顺利通过了,可石军伟的腿上已是血和泥浆糊在一起。为尽快恢复电力和通讯,石军伟又带领他的团队协助电力部门竖起了3根15米高的电线杆,翻山越岭手抬肩扛往受灾村送去了10多台柴油发电机,让大山深处发出了久违的电波。

  8月4日上午,暴雨再度袭击张家庄,之前修复的便道付之东流。再次踏上战场,看着眼前这条未满月就被冲垮的柏油路时,这个军旅生涯锤炼出的铮铮男儿也忍不住落下了热泪。“张家庄是美丽乡村重点片区,看着曾经如诗如画的乡村接连遭灾,确实让人心痛”。危难之时,石军伟再次义无反顾地挑起了重担,也创造了一项项令人欣喜的战果:井关线后河—古台水库段通车;下江线张家庄隧道—江联小学段通车;青阳山路、西寂寥路、大洼路、小林村路等5条道路全部按照计划时间结点通车。

  自洪灾发生后,石军伟夜以继日奔波在施工一线,虽然妻子多次打电话说老家好几个屋子都进水了,希望他回家帮忙抬出被水泡了的家具,他也以走不开推脱开了。在他看来,自家的事儿永远是小事儿,灾区群众的安危才是最重要的。在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的路上,正是有了一个个像石军伟这样的退伍老兵、基层干部,才确保了灾后重建工作地顺利进行。

关键词:重建,涉县,退伍,老兵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