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国家级非遗屈家营音乐会:“踩街”表演庆中元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屈炳欣 2016-08-19 16:0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行进中的鼓手。屈炳欣供图

行进中的鼓手。屈炳欣 摄

  长城网廊坊8月19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屈炳欣)8月17日,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固安县礼让店乡屈家营音乐会一年一度的传统音乐节上,会堂演奏、踩街、放河灯等传统节目精彩上演。

  当天上午,屈家营音乐会堂前两棵法桐树显得肃穆庄重。“吵子会”锣鼓喧天,鲜艳的腰鼓队舞了起来。会堂的演奏大厅内,新老乐手以及17位女学员先后登台演奏了《小曲联奏》和大曲《普庵咒》。

鲜艳的腰鼓。屈炳欣供图
鲜艳的腰鼓。屈炳欣 摄

  傍晚时分,铜锣开道,后面是绣着“与民同乐”“与民分忧”的彩旗以及龙凤旗,一株星星树,一枚枚灯花,鞭炮声中,踩街、放河灯、祭河神活动开始了。在“美丽乡村固安行,中国古乐之乡屈家营”的宣传牌匾下,热闹的人群围观放河灯的场景,水光粼粼,一盏盏西瓜皮内点燃了灯花,河灯寄托着对逝去亲人的悼念,对活着人们的祝福。

  屈家营音乐会作为冀中笙管乐,2006年5月被国务院纳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西安古乐、纳西古乐、敦煌古乐并称为“四大古乐”。近年来,该村依托国家2A级旅游景区音乐会堂,大力改善村街面貌,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先后被评为河北名村、河北省“美丽乡村”和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今年,该村还成功参与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活动。

关键词:固安,非遗,屈家营音乐会,中元节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