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教师]乔培服:百姓眼中的"傻校长"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张建国 李茹 高琳哲 2016-08-18 18:4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18日讯(记者 张欣 张建国 李茹 高琳哲)扎根农村教学一线已经24个春秋的乔培服,他是百姓眼中的“傻校长”,不去县城却要到偏僻农村;不以校长自居,什么事都自己带头做;践行“玉兰精神”,就像村里的“傻玉兰”。乔培服不怕吃苦,勇于实践,在农村教育的广阔田地里,孜孜不倦,辛勤耕耘,被老百姓称为“玉兰式的傻校长”。

乔培服看着孩子们弹电子琴。 省委宣传部供图

  在临西县最西边离县城有40多里地的东留善固,是全国著名劳模吕玉兰的故乡,玉兰小学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由于学校的教学质量连年下滑,学校服务范围内的几个村子有100多个孩子跑到外地上学,在全县是一所“提不起来”的学校。2008年,乔培服二话没说离开了临西县尖冢镇中学,义无反顾的扎根到玉兰小学。

  老师工作不思进取,学生纪律涣散,校园里踩过垃圾没人捡。随口问一名学生,竟然没几个知道吕玉兰是谁。望着本应熠熠生辉用吕玉兰的名字命名的“玉兰小学”牌子,乔培服感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一定不能让这无尚光荣的名字蒙羞。”乔培服暗下决心。

  乔培服在学校中处处以身作则,了解到很多老师不写教学设计就上课,把自己写的教学设计放在签到本旁边展示给大家看,主动捡起校园里的垃圾,亲切与家长交谈,带头跑、带头做操短短两个月,玉兰小学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学设计认真了,课堂教学规范了,校园地面干净了。

  他把自己的私家藏书拿出来分给大家,随身的背包里面装着和老师共同学习的书籍,有空就看,然后整理书写读书心得,打印出来供老师传阅;交流会上发言时老师有顾虑,他就第一个讲,从一个老师的角度讲。白天管理学校事务,和每一位老师一样上课、听课,晚上批阅作业,写教学实践总结。

  在乔培服的带领下学校人数翻了番,已经达到了600人。学校获得了乡村百姓的信任。人们开始不得不佩服这个卖憨力气的校长。

  2011年,随着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教师数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如果我也到玉兰学校,公公怎么办,孩子怎么办?”乔培服打起了自己妻子徐志红的主意,“怎么办,学生总不能没老师吧?”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妻子克服重重困难也来到了玉兰小学。“你俩算是‘傻’到了底!”岳母虽然嘴上说着不支持,但还是坚定的支持着孩子们。

  “看来校长真把学校当成家了!”学校不光是乔培服的“家”,还是所有学生温暖的家!老师们私下里总是这样讨论着。为发扬全校师生乐善好施、相互帮助、患难扶持的精神,学校在每月的第二周举行“每月爱心一日捐”活动。乔培服说:“每次善款并不在多,关键是长期坚持对学生会产生积极的教育和影响。让学生明白,学校是个大家庭,社会是个大家庭,爱心没有大小,真心付出就行。”

  真像俺村“傻玉兰”,村民们这么评价着乔培服,乔培服处处以当年的吕玉兰做榜样,不光在学校中践行“玉兰精神”,而且自己时时处处率先垂范,群众仿佛又看到了当年村里的那个“傻玉兰”。

  乔培服提出,让“主人”走进家庭,让学习走向生活,搭建农村“大教育”的舞台。2013年,乔培服提出了在东留善固村进行“学习型家庭”建设的构想。形成家长与孩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在东留善固村已形成风气。六(3)班李荣欣的奶奶孙梅香大婶,每晚坚持与孩子一块读书、学习,并按要求坚持每天写日记,原本文化程度不高的孙大婶又一次开始了学习之旅。

  村委书记吕廷祥说:“作为校长,你不光改变了校风、学风,还改变了家风,村风。你真是咱村的宝贝呀!”乔培服是一位农村小学校长,但他始终还是一名农村小学教师。他怀有深厚的教育情怀,坚持自己的教育理想,扎根农村、心怀大爱,敢于担当,不怕吃苦,埋头苦干,勇于创新,他是百姓眼里的“傻校长”,更是师生心中的好老师。

关键词:最美教师,玉兰精神,校长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