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大力推广造林新技术新模式 破解绿化难题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朋朋 2016-08-22 17:5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日前,河北省造林绿化现场会在邢台市召开,11个设区市林业局主管局长,造林科长,太行山区32个县林业局长共计80余人齐聚邢台县邢和公路造林现场,观摩学习了“郝式造林法”,对张家口市十种造林绿化新模式进行交流,并把“郝式造林法”和张家口市十种造林绿化新模式在全省进行推广。

  “郝式造林法”种出太行好景象

  郝式造林法发明人郝景香现场介绍技术要领。姚伟强供图

  “郝式造林法”是由邢台县退休职工郝景香发明的。2005年以来,老党员郝景香积极投身造林绿化事业,经过9年反复试验,终于成功总结出了“套塑料袋、埋玉米轴、盖石板片、靠育林板”的“郝式造林法”。这套方法不仅起到了积水、保墒、固土作用,还成功破解了气候干旱、土层瘠薄、蓄水能力差等制约造林绿化的难题,大幅提高了造林成活率。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特大干旱,在邢汾高速两侧营造的万亩生态林,成活率高达95%以上,基本实现了一次造林一次成功。几年来,邢台市用“郝式造林法”在浅山丘陵区完成造林3万多亩,植树330多万株,在石头缝里造出了一片片葱郁森林,在干石山上筑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

  张家口推广十种造林绿化新模式

  张家口市在筹备冬奥会建设中,面对3年时间完成新增森林面积775万亩,到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0%的艰巨任务,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推行了“政府出资,招标造林”、“政府租地,企业造林”、“政府补助,公司造林”、“企业牵头,股份造林”、“借助政策,碳汇造林”、“发展广电,林光互补”、“政策支持,承包造林”、“集体组织,合作社造林”、“政府引导,义务造林”、“搭建平台,捐资造林”等十种造林新模式,有效破解了造林资金不足、生态建设力量不强等一系列难题,加快了张家口市造林绿化步伐。今年春季以来,张家口市共完成造林208.6万亩,是近年来造林速度最快、造林质量最好的一年。

  河北省2016年内将完成造林420万亩

  今年河北省将围绕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突出太行山绿化攻坚、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张家口冬奥会赛区绿化三大重点,全年将完成造林420万亩。

  太行山是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省造林绿化的主战场,河北省将认真实施太行山绿化三年规划,全面构建防护林体系,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年内完成造林317万亩,到2018年森林覆盖率提高6个百分点。

  针对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地区森林覆盖率低、生态功能弱的问题,河北省将通过建设城郊绿地、连片森林,构建起与京津绿屏相连、绿廊相通的一体化生态格局,年内完成100万亩的造林任务。

  今年河北省还将加快奥运赛区周边造林绿化,近期将着力抓好崇礼区奥运核心区、迎宾廊道、京张赛场连接线等专项工程建设,到2022年完成造林绿化58万亩。

  河北造林处在关键时期 新技术新模式破解绿化难题

  河北省造林绿化正处在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环境改善示范区的关键时期,太行山和冬季奥运会绿化、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建设已进入了攻坚阶段,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组织学习参观的“郝氏造林法”和十种“造林新模式”,既为推进全省造林绿化提供了借鉴,又为打好造林绿化攻坚战提供了坚定力量和信心。各级林业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真正让这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新技术新模式在全省的造林绿化工作中扎根、开花、结果。

  “绿化的是荒山,造福的是群众,受益的是社会。”河北省林业厅厅长周金中指出,邢台和张家口在造林绿化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这既是当地人民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精神的缩影,也是林业广大干部职工尊重科学、求实创新精神的体现。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工作上坚持不懈,措施上扎实有效,切实遵循自然规律,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坚持科学造林,就一定能使各地的生态面貌得到显著改善,就一定能使河北生态脆弱区的林业面貌得到根本改观。

  新闻多一点

  郝景香:为荒山批绿装

  夏日的风拂过山岗,邢台县西黄村镇南会村马鞍山的后山上,火辣辣的阳光打在身上,汗水顺着郝景香的脸颊往下淌。“谁让咱喜欢哩,不嫌累、不觉得苦。”郝景香抹一把汗水说,几十年了,种树已成了一种习惯。

  55年前,14岁的郝景香参加了村里的造林队,从此与种树结下了不解之缘。冀家村乡、太子井乡、北小庄乡……虽然辗转在邢台县的几个乡镇工作,郝景香始终没有离开过造林一线。

  2009年,郝景香退休了。可他却“退而不休”,依然扛着锄头往山上跑。

  上山造林,老伴劝他:“退休的人了,还忙活个啥?等你坟头长草了,树还没长大呢!”郝景香说:“我死了,还有后人呢,共产党员就要讲奉献、作贡献。”

  “没有房,搭窝棚;没有水,往上运;没有电,柴油机发电。”郝景香带着他的“育林军”,硬是把邢台县的6万多亩秃岭变成绿洲。行走在浅山丘陵区的山坡,随处可见一排排绿油油的小树,和漫山遍野的白色弧形育林板一起,形成一道壮观的景象。

  这就是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用退休后的七年时间,披星戴月,带着大家,一棵树一棵树“造”出来的!

  张家口市完成造林绿化156万亩 创历年之最

  今年张家口市计划完成造林绿化任务225万亩,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提早部署造林绿化任务,加速推进工程进度,相关领导实地督导,创新造林、融资与管护机制,最终实现良好造林绿化成效。截至7月10日,全市完成造林绿化156万亩,占全年任务的69%,创历年来春季造林之最。呈现出部署早、推进快、督导实、机制新、效果好等五大特点。

  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参与相结合的方式,总结推广租地造林、合作造林、承包造林、光伏林业等多种造林模式,引导社会主体参与绿化工作。特别是为破解造林资金短缺难题,张家口市采取地方政府委托代建购买服务的运作模式,向农发行申请贷款建设储备林,有效保障了造林资金需求。

  今年完成较多万亩、千亩集中连片工程,最大连片工程达2万亩;各县区着力打造造林绿化精品工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经济林占比高,年度计划新种经济林30万亩,春季完成造林27万亩,占任务的90%;全市350个美丽乡村栽植各类树木95万株,示范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据河北日报、长城网、邢台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造林,绿化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