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无悔奉献书写崇高——写给抗洪救灾中的志愿者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8-23 11:1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难兴邦,历史总是在磨难中取得发展,人类总是在破解一个个的难题中昂首前行。

  7月19日,一场特大洪水灾害不幸降临在燕赵大地,特别是邢台、邯郸、石家庄损失惨重。与此同时,一道抗洪救灾的钢铁长城迅速构筑起来。灾情似火,民心如山。越是危难关头,燕赵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越是显示出巨大的力量。日继之夜,生继之死,生死关头呈现温暖深沉的人性光辉。

  我们看到,邢台市慈善总会启民义工的志愿者们不仅在第一时间将衣物、方便面、矿泉水、消毒水、面包饼干、风油精、常用药品等急需救灾物资送往灾区,还赶往邢台重灾区,排查危险区域,搜索失踪人员并帮助村民清理淤泥、修整道路、搬运物资。

  我们看到,省眼科医院党员志愿医疗服务队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昼夜奋战,始终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截至目前,共接诊、救治受灾群众500余人,捐款近60000元,捐助药品物资价值2.3万元。

  我们看到,灾后恢复重建的日子里,志愿者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在生活救助、科技普及、法律援助、心理抚慰、应急救援、抢险救灾以及其他社会公益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汇聚的涓涓细流来滋润这块饱受创伤的土地。

  ……

  这些志愿者们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在家乡受灾的艰难时刻,他们选择与父老乡亲站在一起,患难与共,共克时艰。这是一个奉献的群体、友爱的群体、互助的群体、进步的群体,更是一个光荣的群体。他们不为物质报酬所左右,为抗洪救灾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和精力;他们不受私人利益的驱使,知与行,充满了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感。他们的爱心行动,是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悔的,扶危济困、助人为乐是无悔的。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奉献铸就无悔的人生。个人的生命是渺小的,生命在岁月的川流中转瞬即逝,但是当每个人的生命和国家、人民的利益汇集在一起,这样的生命就是伟大的、永恒的。志愿者最闪光、最令人感动的地方就是主动、无私、自觉、自愿。他们奉献不是为了索取,他们心里装着人类大爱;他们追逐的梦,是最纯粹的中国梦。在浩如烟海的星空中,志愿者可能不是最璀璨的那一颗,却是最永恒的那一颗,他们不夺目,却能让人烙在心底,这源于他们有着共同的志愿精神。志愿精神是人们精神世界里的一种高层次追求,它强调奉献精神与实现个人价值的结合,是对生命的升华。志愿者们用智慧和力量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植入这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大地。弘扬志愿者精神,我们的社会必定更加友爱和谐,我们的国家必定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必定更加文明进步。

  “我的眼为何饱含泪水/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流着相同的血/当同胞遇到灾难时/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当志愿者。”时代需要志愿者精神,也需要更多的志愿者。我们正处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把志愿服务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过程。让我们像志愿者那样,拿出奉献劲,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而奋力拼搏!(边建军)

关键词:抗洪救灾,志愿者,奉献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