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特色商品]神秘的双翼神兽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 2016-08-24 23:10: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翼神兽。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错银双翼神兽。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8月24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旅游景物”推选展示活动最终评定双翼神兽等10个旅游特色商品为“最美旅游特色商品”。

  双翼神兽,出土于河北平山战国中山王墓,国家一级文物,共出土两对四只,分别出土于墓的东库、西库,长40多厘米,高24厘米,重量11公斤左右,为战国中山国所独有。造型矫健敏捷,威武凶猛,兽头高昂,四肢弓曲,前胸宽阔低沉,后臀浑圆高耸,长尾翘起,通体错银饰,两胁间生出长翼,作腾飞纵跃之势,体形流畅,神态飘逸,动态强烈,形象极富艺术感染力。

  双翼神兽的独特性,与其战国中山国“独特”的国情是分不开的。战国中山位于燕、赵两国之间,是十二诸侯强国中唯一由游牧民族建立起来的国家,生于乱世,长于戎马,演绎了几度灭国几度复兴的神话。在青铜制造业方面,保存着北方民族造型风格,更将错金银工艺发展到了极致。

错金银工艺。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双翼神兽,有人说是“麒麟”或“辟邪”的最早形象。有人说是风神“飞廉”或是国王放置在席边做镇压或陈设之用。双翼神兽是古中山国对于理想世界的完美寄托,渴望凶猛,也喜欢灵巧,渴望在大地上栖息,更渴望在天空中翱翔,所以古中山国人以这样的艺术方式去表达。有人称赞双翼神兽:“双翼神兽生飞翼,能与天地一点通”。河北省博物院门前矗立着两尊青铜雕塑就是双翼神兽同比例放大而成。双翼神兽俨然成为了河北文化产物的代表。“其实双翼神兽早已飞临日本、美国、法国、印度等多国展出,引起巨大轰动。受到国内外国朋友高度赞誉。各界人士将双翼神兽和战国中山国文化带回家。它的每次起飞都携带着中山文化腾飞梦想。”据中山国王陵文物陈列馆相关共同工作人员介绍说。

关键词:美丽河北,特色商品,双翼神兽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