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邢台90后大学生著书讲述民国才女传奇人生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晓雷 尹彩红 2016-08-24 14:3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90后大学生谷盈莹。尹彩红 摄

  长城网邢台8月24日讯(记者 张晓雷 通讯员 尹彩红)“书读多了久而久之会化作你的筋骨”

  花开寂静与世无争——杨绛;梨园里的广陵绝响——孟小冬;颠倒世界,只为摆正你的倒影——张爱玲;花开无语,默读悲伤——陆小曼……

  在《等待一场姹紫嫣红的花事》这本书中,富有才情的作者详尽地讲述了8位民国奇绝才女的传奇人生。

  而这本书的作者谷盈莹,1995年出生于邢台市,目前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暑假期间,记者有幸走近她的身边,了解她背后的故事。

  尽管仍是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但记者明显感觉到谷盈莹身上那份超乎同龄人的成熟。

  见面后,没过多寒暄,谷盈莹便将记者让进客厅。茶几上,已放着两杯热茶。氤氲香气中,谷盈莹讲述了儿时的自己。

  “在文学的道路上,爷爷是我的启蒙老师。”谷盈莹清晰地记得,小学二年级时,酷爱读书的爷爷为她买回4本《十万个为什么》。

  四五天功夫,她便将厚厚的4本全看完了。越看越想看,当她得知同学家有新买的《百科全书》时,她便央求妈妈帮着过去借。

  随着阅读圈子不断扩大,谷盈莹的兴趣日益广泛,爷爷收藏的唐诗宋词、历朝帝王之书、奇门遁甲之术以及各种工具书,都在她涉猎的范围之内,阅读占用了她大量时间。

  对于广泛阅读课外书,谷盈莹理解为:“久而久之,它会化作你的筋骨。”

  “语言比同龄人成熟,很有文采。”

  看多了别人写的书,渐渐地,谷盈莹萌生了自己著书的想法。

  2015年7月初,偶然机会,她结识了“初蕾图书工作室”的相关负责人。当得知工作室招聘作家时,她鼓起勇气毛遂自荐,并将自己所写的《少年凯歌》读后感以及一些散文传了过去。

  没成想,负责人对她的文笔相当肯定。当年7月末,工作室向作家们布置了一些题目,而谷盈莹选择了民国8位才女传奇人生。

  利用课余时间泡图书馆,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夜深人静时,她不断梳理每个人物故事的脉络;无数个夜晚,她在电脑上奋力敲打着键盘;每晚睡两三个小时成为家常便饭。终于,当年10月份,她如约将13万字的初稿呈现。

  “语言比同龄人成熟,很有文采,没有华而不实。”编辑对她的文字大为赞赏,并且一次性通过。

  她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该工作室的签约作家,而她所写的《等待一场姹紫嫣红的花事》也于2016年5月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

  “愿她的香气穿透时间的罅隙”

  首战告捷,对于写作之路,谷盈莹信心大增。眼下,她所写的《宋词赏析》不日将交付出版。并且,她所写的《尼采传记》也已通过审阅。

  无论身在何处,读书须臾不离。采访中,记者得知,除了看纸质书籍,由于携带方便,近来,谷盈莹也喜欢在手机上翻阅电子书。据读书软件记载,两年间,她读了86本书。

  如同她在《等待一场姹紫嫣红的花事》这本书的序中写道:“翻开时光,我们看到八位民国奇女子的传奇人生。时过百年,往事已成云烟,她们的光芒却融化在时间的每一根经纬里,她们的香气仍穿透时间的罅隙。”

  愿她与她们一样!

关键词:邢台,90后,大学生,民国才女

责任编辑:张晓雷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