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井陉县南陉乡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中的共产党员
“7·19”特大暴雨灾害一月回访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达 解哲琳 2016-08-24 20:13: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洪水过后查看受灾情况。张世达 摄

  长城网石家庄7月23日讯(张世达 记者 解哲琳)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灾难当前,党员干部冲在前。南陉乡是石家庄市井陉县最北部的一个山区乡,在“7·19”特大暴雨灾害中,该乡降雨量达到近600毫米,比往年全年的降雨量还多,但这场灾害中该乡无一人伤亡,灾害发生一个月当地已经恢复生活生产。

  特大暴雨灾害发生一个月后,记者在南陉乡走访调查发现,在这场罕见的自然灾害中,从乡党委成员到普通党员,他们一次又一次冲锋在前,坚决打赢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攻坚战。

  灾害发生后包村干部步行与“失联村”联系 确保灾害零伤亡

  7月上旬,根据井陉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精神,该县进入防汛期。南陉乡召开全体乡、村干部召开全乡防汛工作会议,要求下辖9个村必须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明确撤离信号、撤离路线和临时安置点。

  7月19日,南陉乡领导班子及大部分干部自觉留守乡政府。当晚,大雨倾盆,南陉乡日降水量逼近600毫米,电力、通信、道路均遭到破坏。由于电话打不通,从凌晨五时开始所有包村干部全部出动,到“失联村”了解灾情。

  冲倒的树干挡住道路,就搬开;道路坍塌不能通车,就徒步;翻山越岭,一路泥泞,最终与9个失联村取得联系。直到7月22日下午通信恢复,三天时间里,乡里与村里只能靠徒步口头联络。

  据统计,截止7月底,全乡9个村均受灾严重,农田冲毁1620亩,房屋倒塌356间,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但南陉乡在这场特大暴雨灾害中创造了零伤亡的奇迹。

  南陉乡党委乡政府工作人员坚守一个月,确保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顺利进行

  主管民政的副乡长高彦梅,虽然已有几个月身孕,虽然乡领导多次劝阻,但她仍然坚持在一线;乡党委委员范彦廷家中被淹,他请朋友照顾妻女和父母,自己却一趟又一趟为各个村子送救援和重建物资;办公室主任赵丽正在处于手术后恢复阶段,灾情发生后,她踩着泥泞的山路步行20余里赶回单位参与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

  ……

  “灾害发生后,为灾民发放米、面、粮、油、被褥、帐篷等,免费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对环境卫生和饮用水进行消毒,一个月以来灾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群众的情绪平稳,灾区社会治安稳定。灾后重建过程中,我们首先组织‘三清’,即将庭院、街道、公路上的淤泥、路障等清理、清运走;为了降低村民损失,我们为受灾群众免费发放菜籽等作物种子,让他们及时补种,同时邀请专家作灾后恢复农业生产科普;此外,我们请上级部门协调规划单位,为灾后全乡村落制定更科学的规划。”乡政府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灾难发生后,南陉乡领导班子成员始终站在防汛救灾一线的最前沿,多数乡领导已经连续坚守一个月,从未回家一次;乡领导与普通党员干部吃住在一起,奋战在一起,视察灾情、搬运物资、安抚灾民……在这片满目疮痍却又热火朝天的土地上,他们的身影处处可见,像一面面旗帜,带领着广大干部群众取得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的胜利。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井陉,受灾,719,情义哥看重建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