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魏县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美丽庭院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郑风莉 张佩 聂建顺 郭海民 2016-08-25 23:3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25日讯(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张佩 聂建顺 郭海民)“大家往我这儿聚一下,咱们分一下工,妇女们负责扎竹篱笆墙,男劳工负责清理杂草,平整地面,你们几个懂技术的大工去铺设便道,要整出点儿花哨样儿,美观大方。”25日,魏县北台头乡西野马村党支部书记解爱祥布置完活儿后,与大家一块儿迅速开始劳动。

  今年“两改一清一拆”工作开展以来,魏县把发动群众参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按照“自家周边自家建、邻家周围帮着建、公共场所一起建”的工作思路,动员村内党员干部、乡村教师、家庭妇女、高中学生、建房班成员等劳力技工,利用农闲时间,义务投工投劳,主动捐资捐物,清理杂草杂物,建设竹制篱笆墙,铺设简易便道,建设微型田园等,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庭院,村庄建设实现了“便道铺设无缝隙、微型田园全覆盖、小品节点巧点缀”的建设目标。

  西野马村70多岁的村民刘大娘说:“开春儿到现在,村里开了好几次会,隔三差五大喇叭里还广播建设美丽乡村的好处,俺儿子在外打工回不来,村里每次劳动,俺媳妇都是第一个到场。”

  村委会主任薛凤波介绍说,群众听说要建设美丽乡村,群众干活儿的劲头非常足。各家各户主动把残墙断壁拆除掉或垒砌的整整齐齐,每家每户还主动出劳力参加义务劳动。现在村庄变化可大了,街道打扫的干干净净,便道砖也铺了,雨后走路也不滑了。空闲地也建成游园了,孩子们能在里面坐坐跷跷板,玩玩滑梯,老人们坐下来聊聊天、健健身,感觉这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

  “西野马村通过发动群众参与‘两改一清一拆’工作,建成‘多彩轮胎街’1条,小广场2个,街心游园3个,微田园16个,拆除整修残垣断壁5处,建设竹篱笆墙600米,铺设便道1300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支书解爱祥说。

  西野马村是魏县动员群众参与到“两改一清一拆”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县561个村义务投工投劳10万余人次,建设小广场1500余个,微型田园6000个,拆除整修残垣断壁2400余处,建设竹篱笆墙12万米,铺设便道500公里,打造小品节点600余处。

关键词:魏县,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