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记者调查 车辆各行其道有多难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苏凯 2016-08-27 13:3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27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实习记者 苏凯)近日,不少市民反映,石家庄市区部分道路出行交通秩序不佳,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抢路”现象时而发生,经过进一步了解,记者发现情况的确不容乐观。

河北师大附近的一条道路上机非混行。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电动自行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河北师大附近的一条道路上机非混行。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河北师大附近的一条道路上机非混行。长城网 宁晓雪 摄

  为了方便城市道路通行和交通安全,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都划分出了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然而不少城市市民反映,本来应该是各行其道的城市道路,却经常发生机非混行的“错位”现象,有的时候是电瓶车、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面行驶,有时候又可以看到机动车肆意进入非机动车道,甚至还有逆向行驶的,非常混乱。为什么设置好的各种行车道标线变得形同虚设?车辆各行其道真的有这么难吗?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实地进行了探访调查。

  出行高峰期拥堵 路权分配不均

  在上下班等出行高峰期,市民们出行的时间集中,道路车流量非常大。在中山路、裕华路、和平路、中华大街、建设大街等城市主干路上面,经常发生车辆拥堵现象。

  很多车主在看到前方出现拥堵的时候,没有耐心等待红绿灯,就往往选择拐进非机动车道前行或者右转,占据了非机动车道的空间,加剧了本来就已经很紧张的道路通行资源。

  工地占用城市道路 车道区分隔离失控

  石家庄地铁等一大批市政交通工程正在全力修建中,很多市区道路都被工地围挡阻隔和占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物理区隔被打破,造成了车辆的混行。随着地铁工程逐步推进,等待工程完工之后,这一情况或许会有所好转。

  此外,一些商家和车辆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不断蚕食道路资源,也让机非混行的现象变得更加严重。

电动车在二环高速路上行驶。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电动车在二环高速路上行驶。长城网 宁晓雪 摄

  非机动车为了节省时间 占用机动车道行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的确存在非机动车辆为了节省时间,放着非机动车道不走,直接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的情况。

  在中华大街裕华路口,因为非机动车道被栏杆围挡起来,路面也变得狭窄颠簸,造成通行速度较慢。为了图方便,竟然有人骑电动车直接走上了中华大街的高架桥,很是危险。

  对于这些行为,眼下迫在眉睫的事情是交通部门需要通过进一步加大宣传和管理力度,提高市民们的安全和法律意识。

关键词: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交通安全,电动车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