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十三五”期间将完成造林绿化2100万亩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嘉禾 张岩 2016-08-29 21:4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日前,《河北省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完成造林绿化2100万亩。“十三五”末,河北省有林地面积达到98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森林蓄积量达到1.71亿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果品产量达到2200万吨。河北林业未来这样发展......

  资料图。

  《河北省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

  《规划》明确,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到2020年,全省有林地面积达到98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森林蓄积量达到1.71亿立方米,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稳定、功能完备、产业优化的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基础框架。

  《规划》提出,在全省建设五大生态功能区,即京津保城市生态空间核心保障功能区、坝上高原防风固沙生态修复功能区、燕山-太行山水源涵养与综合治理功能区、冀东沿海生态防护功能区、冀中南平原生态修复与高效林业功能区,构建“一带四区”京津冀生态安全格局。围绕实施绿色河北攻坚工程、全面强化生态资源保护、做大做强林果富民产业、切实加强基础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大力发展生态公共服务等六大任务,筛选了国土绿化、资源保护与经营、林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林业科技支撑等五方面的打捆项目支持规划实施。

  河北:将完成造林绿化2100万亩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完成造林绿化210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400万亩,飞播造林和封山育林700万亩。完成森林抚育1500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250万亩,稀疏林补植补造100万亩。

  建设美丽乡村。以村周围、隙地、街道、庭院和渠堤坑塘堤坝绿化为重点,引导农民积极营造绿色景观街道、生态经济型庭院、休闲公园绿地、环村林带,对村域内及周围闲散用地全部采取近自然绿化,形成沿河风景林、房前屋后花果林、村中空地休憩林、村庄周围护村林的美丽乡村绿化格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十三五”期间,完成20000个村庄绿化140万亩。

  实施生态扶贫。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有机结合,探索形成林果产业增收、生态效益补偿、生态保护转移支付、生态资源管护受益等脱贫致富新路子,贫困地区林业总产值达到700亿元。“十三五”期间,带动7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进京津支持河北林业生态建设和森林资源保护方面的政策、措施制度化建设,建立跨区域林业生态补偿机制。以重点公益林、一般公益林和商品林为划分标准,完善森林分类经营体制,健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实施天然林全面保护。扩大天然公益林保护规模,将全省天然林地全部纳入国家和地方保护范围。稳定和维护天然林保有量不低于4722万亩,全面提升天然林生态服务价值。

  严格林地资源保护。牢固树立生态红线意识,调整和贯彻落实《河北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推进全省林地“一张图”建设、维护、应用和更新。到2020年林地保有量达到11085万亩。

  河北:到2020年林地保有量达11085万亩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果品产量达到2200万吨,人造板产量稳定在1800万立方米,速生丰产林总规模达到1200万亩。

  建设特色基地。加强优势果品基地建设,推进示范园区建设,推行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拓展林果产业生态景观和休闲观光功能。到2020年,果品面积达到3500万亩,产量2200万吨,良种使用率98%以上,主要果品优质果率85%以上,规模化标准化基地80%以上,新增观光采摘基地500个,总数达到1500个。

  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生态景观水平,打造森林旅游精品,新增森林公园14处,新增经营面积11.3万亩,森林公园达到115处,经营面积达到780万亩,年均接待游客数量达到2500万人次。积极发展技术成熟的野生动物驯养、繁育和利用。

  壮大经营主体。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林果经营主体,提升产品贮藏、加工、物流、营销等综合实力。通过“连锁经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优化产业集聚,加快组建跨区域经营、产供销一体化的大型林果龙头或产业联盟,增强龙头带动能力。到2020年,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7%以上,国家级龙头企业达到20家,国家级合作示范社达到100家。果品贮藏率达到45%,加工率达到35%。

  石家庄森防工作迈入“大数据”时代

  资料图。

  近日,石家庄市林业局森防站引进了太阳能自动虫情测报灯,并通过全自动虫情测报系统,实现了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的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规范化。此举也标志着石家庄市森防工作迈入“大数据”时代。

  目前,鹿泉区测报点安装的第一台太阳能自动虫情测报灯已经调试启动,另外两台将于下月初在正定县、新乐市两个国家级中心测报点进行安装、调试,年内还将在平山、灵寿等地再安装两到三台太阳能自动虫情测报灯,进而实现以国家级中心测报点为基础,以各区、县、市监测点为辅助的测报网络体系。

  据悉,未来“互联网+森防”模式在我市全面推广后,林业虫情将实现实时监测和快速传输报送,还可应用全国大数据库分析、预测,针对石市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气候因子的变化,预测病虫害疫情,进一步提高有害生物防治的时效性和精准度。

  2020年60%以上行政村成为绿色村庄

  近日,省住建厅、省美丽乡村办、省林业厅、省农业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绿色村庄创建工作的通知》,确定河北省绿色村庄创建的目标为:到2020年,全省6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绿色村庄的标准,到2025年90%以上的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准。各市、县(市、区)要制定绿色村庄创建的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通知》确定了绿色村庄的具体标准。在村庄规划方面,要科学合理,尊重自然生态,村庄绿化严格执行规划。在村庄绿化方面,村内道路两侧和坑塘河道沿岸已全面进行绿化;公共场所绿化科学合理;农户房前屋后、庭院适宜绿化的地方,已全部进行了绿化;村庄周边形成了绿化带,有条件的村庄实现了绿树围合;古树名木实现调查、建档和保护;建立有效的种绿、护绿机制;村庄绿化率不低于20%。在村庄建设方面,农房建设积极应用绿色建材和节能环保技术,推广利用太阳能、沼气等绿色能源,村容村貌及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未来5年京津冀地区林业生态建设将实现7大突破

  “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地区林业生态建设将在优化生态空间、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精准提升森林质量、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建设、金融创新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林业精准扶贫等7个方面取得突破。

  京津冀地区将要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

  日前,国家林业局出台《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在东南沿海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黄淮海地区、西南适宜地区、京津冀地区、东北地区6大区域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集约培育速丰林、珍贵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1400万公顷。

  国家储备林是指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的工业原料林、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优质高效多功能森林。

  (据河北日报、中国林业新闻网、石家庄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林地,保有量

责任编辑:王嘉禾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