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风吹草低见牛羊 河北丰宁水清草绿为京津涵养水源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岩 王嘉禾 2016-08-29 21:39: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昔日美景再现千里坝上草原。近年来,随着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的实施,丰宁满族自治县千里坝上草原再现这种壮美景色,为京津涵养了水源,也为当地增加了资源。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丰宁地理位置重要 草原退化严重 保护草原生态环境迫在眉睫

  丰宁地处燕山北麓和内蒙古高原南缘,是华北地区草原资源大县,天然草原总面积736万亩,占我省草原面积的十分之一。该县南邻北京,是京津重要的水源地,发源于此的潮河流入密云水库,滦河注入潘家口水库。

  然而受气候环境变化、保护草原生态意识不强、局部区域草畜失衡、旅游业对草原的过度开发等影响,全县草原一度整体退化,生产力持续下降,局部地区严重退化、沙化,草地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据2000年统计数据,全县退化草地面积200万亩,占天然草场总面积的33%!治理草地退化、保护草原生态环境迫在眉睫。

  丰宁把生态建设作为全县中心任务之一 加大草原保护力度

  丰宁是华北地区草原资源大县,天然草原总面积736万亩,占河北省草原面积的十分之一。近年来,丰宁县把“生态建设”作为全县中心任务,紧紧围绕“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为县域增资源、为百姓拓财源”开展工作,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35%提高到70%以上,草群高度提高3-5厘米,产草量提高20-35%。

  丰宁草原生态建设之所以取得如此成效,主要缘于不断夯实的法规制度保障和草原监管力度的加大。近年来,该县修订和制定《丰宁满族自治县草原管理条例》《水土保持条例》《草原管理实施办法》《生态环境保护的若干政策规定》《禁牧封育管理办法》等地方法规,县乡两级组建了120余人的执法队伍,不间断巡回检查,严厉打击草原违规放牧行为。并利用遥感、地理信息、全球定位等先进技术,建立了河北省第一个县级草原资源数据库。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丰宁草原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美景

  站在该县大滩镇扎拉营村2万亩的草地上,放眼望去,40多厘米高的牧草在风中摇摆。8月底,坝上的风已经变凉,渐渐变黄的牧草蔓延到天际,美景让人陶醉。但在两年前,这里却草地退化、黄沙裸露,水土流失严重,风一起漫天扬尘。

  将种草地块全部用金属网围栏,人工种植披碱草、冰草、老芒麦等牧草,两年来,该县利用草原补奖绩效考核项目,投入资金400万元进行恢复与保护,这里渐渐恢复了典型草原区域的特征,草群平均高度达到41厘米、植被盖度达到95%,亩干草产量达到350公斤。草原恢复了,家畜有了充足鲜美的食物,饲养周期缩短,养殖户的收入增加了。8月的草原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这里已成为丰宁坝上旅游核心区,百姓通过旅游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增强了草原保护的意识。

  扎拉营村的草地恢复与保护,是丰宁坝上地区退化草地治理的一个代表。

  新闻多一点:河北草原好看好玩

  草原天路

  草原天路全程132.7公里,公路沿线蜿蜒曲折、河流山峦、沟壑纵深、草甸牛羊点缀两旁,分布着古长城遗址、桦皮岭、野狐岭、张北草原、阎片山等景区,展现出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沿途可以前往张北草原上体验策马扬鞭的潇洒,来一场刺激的卡丁车比赛,去南泥河空中草原看百草花坪。

  最近有一条和承德有关的路被誉为“升级版草原天路”,它便是张承高速。行驶在这条路上,在桦皮岭隧道附近、大滩停车区附近、千松坝服务区附近加宽了车道设置了观景台,游客可以登上沿线观景台上直接停车观景拍照。沿途经过张家口坝上草原,人在车中就可以欣赏坝上独特的美景与地域风貌,经过丰宁坝上草原,可以骑马摄影,坐在草地上看日出日落,晚上喝酒吃肉,围着篝火尽情歌舞,坝上的白桦林郁郁葱葱也是格外清凉。承德木兰围场草原,可看到康熙点将台、将军泡子、塞罕湖、塞罕塔和十里画廊、红松洼等景区,御道口还有片草原森林,盛夏时节有成片的油菜花海,很适合拍照。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空中草原真秀美

  河北蔚县空中草原景区副总经理李振山说,飞狐峪空中草原景区由飞狐峪景段、马蹄梁景段和空中草原景段三个景段组成。飞狐峡谷,两排峭立的高山,蛛曲蚁穿,巍峨地插向云天,壮美震撼。山路回首万变,这里却只通微一线,山脉裂开的缝隙里,如一条彩练垂到人间。飞狐峡谷中大小景观众多,一线天、二郞神眼、一炷香、六郎箭眼、天桥宝镜、葫芦峪、八仙洞、黑石岭如诗如画。

  马蹄梁缓缓起伏错落的山坡上绿意盎然,尽头空中草原的野花如海洋般扑面而来。海拔两千多米的空中草原,一望无际,雪绒花、野罂粟、翠雀、华北兰盆等各种各样的鲜花铺满草原。空中草原是雪绒花的故乡,雪绒花是只在海拔两千米以上的寒冷高山上才能生存的名贵花卉,花期为7月-9月。如今花开正盛,还可以策马草原、野餐烧烤,或是参加篝火晚会,载歌载舞。晚上去暖泉古镇看一场绚丽的打树花表演。门票65元。

(据河北日报、北京日报、新华网等综合)

关键词:丰宁,涵养水源,京津冀

责任编辑:张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