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由拒绝“路怒”说到“人生定力”【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08-29 21:3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关于“路怒”的信息和评论,近年来见得很多了。8月23日CCTV“焦点访谈”以《路怒的代价》又一次揭示了路怒造成的没有人愿意看到了的后果:江苏扬州,两车在路上行驶,先是甲方阻拦了乙方,乙方忍让;甲方又拦,于是乙方忍无可忍,对甲方反复别车,造成了车翻人伤的事故。生活中“斗气”而生成严重交通事故的事几乎比比皆是,今年2月15日江苏泰州就曾发生因“路怒”而车毁人亡的事情。

  通常情况下,“路怒”一开始并不是因为什么大事,而往往总是因为一句让人不高兴的话、一点稍加忍让就可以过去的“小别扭”、一个对方对自己不利的小动作,因为“怒”而放大了矛盾进而出口谩骂、下车动手,造成交通事故,影响了道路的正常畅通;而“怒”的双方都会受到精神和物质的损失。因路怒造成了交通事故的不幸后果,当事人事后想起来,百分之百都会后悔莫及!这又何必呢?所以,我们要反对路怒,警惕路怒,防止路怒,消除路怒。

  由行车的“路怒”想到人生当中的事情和道理,具有许多相通的地方。

  度人生实际上也是一种路上行车:几十年间人生路上不可能是孤家寡人的行为,而必然会遇到许多人,许多事,许多情况、场景、矛盾,有的时候还属于猝不及防。这样也就必然产生情绪的变化,有时甚至非常激动,非常恼恨,“怒”往往也就势在难免,如果处置不当,也就会发生“车翻人伤”的事情。

  因此,正确而科学地对待各种各样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冷静地对待那些特别让人受不了的不得不“愤怒”的人和事,就是一种人生智慧了。

  据说在国外,每个驾驶人员都是要经过心理测试,看这个人适不适合驾驶车辆,如果有问题,要先经过心理调适。这当然也是一种解决“路怒”的办法。但是,事情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人的“怒”恐怕只有通过人的自我修养、人格锻造才能正确科学地处置。

  大名鼎鼎的苏东坡写过一篇《留侯论》,是赞扬汉高祖刘邦的重要谋臣张良的,其中有:“天下有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一个人,“无故加之”都能够做到“不怒”,更何况是“有故加之”呢?不就更加不应该去“怒”了嘛!

  能不能做到遇事不怒而泰然处之,是一个人自我自觉修养的结果。中国近代史上有一位了不起的人物林则徐,清代政治家、思想家、诗人、民族英雄,以“虎门销烟”的壮举而名垂青史。他在年轻时节曾经脾气很大,常常发怒,为了改正自己的这个毛病,他在家中高悬“制怒”的匾牌。

  自觉“制怒”,是“人生定力”的一种反映。如果说有一种东西对我们的人生成功特别重要,特别不可忽视,那我想就数“定力”了:任凭它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或疾风骤雨,曲折艰辛,或矛盾复杂,干扰丛生,我这里气定神闲,举重若轻,游刃有余,不急不躁。那么请问:天下难事、急事、乱事,窝囊事、不平事、斗气事,“猝然临之”也罢,“无故加之”也罢,奈我何?

关键词:路怒,交通事故,科学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