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新生报到要独立 不能光靠家长放手【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邱璨 2016-08-29 21:3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一年开学季,结束了十年寒窗苦读的高三毕业生们迎来了他们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面对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校园,陌生的同学,一切对于他们来说都充满了未知与新鲜感。而对于这些大一新生而言,面对的开学第一课,便是新生入学报到。

  每到大学新生入学报到时,在各大高校的校园里都会出现诸如家长在前拎着大包小包而孩子在后面乐呵呵跟着的景象。应该说,新生报到父母替孩子跑前跑后、忙里忙外的事情早已屡见不鲜。面对如此场景,一些高校想出奇招来应对。

  据报道,日前,在清华大学的新生报到现场,学校专门在报到区外设置了一条黄色的“警戒线”,将陪同家长挡在了线外,要求和督促学生独立完成“登记入学”;另外,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于日前声称今年新生入学报到要“劝退”家长,该院在新生报到处立牌提示说:“爸爸妈妈:我们已经长大了,请让我们独立完成报到注册,相信我们能行”。

  高校如此举措引来不少网友热议。有的人表示支持,认为“孩子大了,给孩子锻炼自己的机会,学会独立是大学要学习的第一课,支持”,有的人表示反对,认为“学校应该理解家长,毕竟孩子第一次出门,走进新环境,作为家长了解、熟悉一下也未尝不可”。

  学校想要以较为强制的方式来教导学生学会独立无可厚非,家长陪同孩子去学校报到,享受“最后一次”陪伴,体验孩子即将生活4年的校园环境亦无可厚非,因为,无论是出于校方还是家长的角度来考虑,归根结底,其目的都是为了学生。都说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打从入学起,就相当于步入了社会,既然步入了社会,就要真正脱离父母的怀抱,学习独立生活,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需要自己去体验和克服。正因如此,一些高校才会想出各式绝招来给学生锻炼自己独立的机会,可谓用心良苦。

  当然,“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家长在面对孩子第一次离家时都不免担忧,但是,作为家长,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孩子,相信孩子有坚强独立生活的能力,不要做“直升机父母”,天天盘旋在孩子周围,这也不让做那也不能碰,殊不知这种溺爱很容易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使其在精神和物质上形成双重依赖。

  相信每个新生都不想被同伴嘲笑是“长不大的孩子”,什么事都靠父母,因此,诸如新生报到、整理被褥、打扫寝室、结识新同学等这类小事,新生们应主动承担,以积极、自信的心态去面对,这样既可以让家长放心,又真正地锻炼了自己。

  因此,要做到真正独立光靠父母的放手和学校的鞭策还不够,关键在于学生自己,树立独立自主的信心与勇气,懂得拥抱和享受未知,勇于面对并接受挑战,这才是题中应有之义。

关键词:新生,报到,独立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