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唐山中医专家提醒:秋季养肺防燥正当时

来源: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邢丁 2016-08-30 17:13: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秋季养肺防燥正当时。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8月30日讯(史爱华 记者 邢丁)经过了盛夏酷暑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秋季。秋季是寒热交替的季节,现在大家已经明显感觉到了一天内气温的变化,中午仍然很炎热,早晚凉爽,周围的环境也不再粘腻潮湿,人体也明显有了干燥的感觉,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提醒大家:秋天到了,大家一定要注意养肺小心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肺属金,通于鼻气,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之一,其性喜润恶燥。而秋天又是一个干燥的季节,而燥邪的特点就是易伤津液,因此大家常常感觉到口鼻或咽喉干燥、声音嘶哑、干咳无痰、便秘、尿少、皮肤干燥等,燥能伤肺,所以秋季往往多见咽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及慢性咳嗽的出现或加重原有的慢性咽炎、支气管炎、肺结核、肺心病等,故防治秋燥对肺的养生保健有重要意义。又“肺朝百脉”,肺的功能正常,会很好的带动其它脏器的功能,所以秋天的首要任务就是养肺、防秋燥。

  面对秋季气候干燥的特点,我们不妨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食疗以润肺

  燥为秋邪,易伤津损肺,耗伤肺阴,首先此时应多喝水,秋季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与呼吸道的正常湿度。还可直接将水“摄”入呼吸道,方法是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杯口吸入,每次10分钟,每日2~3次即可;如果不喜欢白水,可以饮用蜂蜜水、淡茶、果汁、豆浆、牛奶等,以补充水分;其次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再有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葱及酒等。大家还可以从试着煮一些汤羹,如冰糖银耳汤、黄精秋梨汤、蜂蜜雪梨、百合莲子汤、山药莲子汤、芡实山药羹等也有养阴润肺作用,不妨常食。

  清气道以净肺

  随着工业污染和城市汽车排放量的增加,大气污染也随之加大。人体吸入空气中的污染物后,轻者可引起支气管炎、肺泡的炎症,重者可引起中毒,甚至癌变。因此,秋日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当然通风也要根据天气变化灵活调整;每日早晚应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深呼吸,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减少肺部损害。

  常运动以健肺

  秋季锻炼身体是很好的时期,强健肺脏的最佳方法是适当的体育锻炼。但运动量不要过大,秋季本燥,运动量过大,会大汗伤阴,易致秋燥。因此,可根据人们的喜好不同,体质差异,分别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门球、练气功等。

关键词:中医,养肺防燥,养生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