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今年投入87.12亿元治理地下水超采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嘉禾 张岩 2016-08-30 21:5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日前,根据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方案(2016年度)》,河北省将安排投资87.12亿元,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扩大到全省9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共115个县(市、区),涵盖了全省全部7个主要漏斗区。

  地下水。资料图。

  河北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大力治理地下水超采问题

  河北:今年投入87.12亿治理地下水超采

  日前,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方案(2016年度)》。根据方案确定的治理范围,河北省2016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新增52个试点县(市、区),从而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扩大到全省9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共115个县(市、区),涵盖了全省全部7个主要漏斗区。为此,河北省今年共安排投资87.1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71亿元。

  河北省地下水超采总量及超采面积均占全国的1/3,引发了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和湿地萎缩等问题,威胁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2014年国家确定在河北省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以来,河北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以“节、引、蓄、调、管”为着力点,大力实施“四节一增”等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初步形成农业压采能力15.2亿立方米,试点区地下水下降趋势得到一定遏制,治理的理念和思路进一步清晰,治理模式初步形成。

  出台方案 挂图作战

  根据方案,2016年度全省试点区将累计形成农业地下水压采能力22.30亿立方米,占试点区农业地下水超采量的54.8%,其中新增压采能力7.08亿立方米,2014年度、2015年度试点已形成压采能力15.22亿立方米。

  方案强调,河北省将强力关停地下水开采井。各试点设区市、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关停地下水开采井责任,关停结果纳入省政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年底前,南水北调工程受水区城市自备井填埋570眼、封存1680眼。2014、2015年度项目区超采治理措施稳定达效后,试点县(市、区)农业灌溉机井填埋990眼、封存3200眼。2016年规划关停井2084眼,待2-3年超采治理措施稳定达效后实施关停。

  同时,大力调整种植模式。2016年度在地下水超采的冬小麦种植区,压减冬小麦种植面积96.66万亩,亩均减少用水180立方米,实现新增压采能力1.74亿立方米。2016年度推广节水抗旱小麦品种700万亩,亩均节水50立方米,综合考虑已实施的1000万亩节水抗旱小麦节水能力逐年衰减等因素,新增压采能力1.7亿立方米。

  政府补贴地下水超采治理项目

  方案明确,河北省将实施精准补贴,政府对地下水超采治理项目给予一定补贴,引导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调整种植结构和采取各项节水措施。对调整种植模式项目,按每亩500元给予补助。对旱作农业项目,按每亩100元给予补助。对非农作物替代农作物项目,按亩均1500元给予补助。对推广冬小麦节水配套技术,按亩均75元给予节水品种物化补助。对喷灌、微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项目,按亩均1500元(含灌溉计量设施)给予综合补助。对管道输水项目,按亩均870元(含灌溉计量设施)给予综合补助。对保护性耕作项目,按每亩50元补助农机作业费。

  超采地下水。资料图。

  河北遏制地下水超采 今年将划定地面沉降控制区范围

  河北严格控制地下水超采,力争到今年底前,完成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和地面沉降控制区范围划定工作。《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在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地面沉降、地裂缝、岩溶塌陷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开发利用地下水,应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严格控制深层承压水开采,开采矿泉水、地热水和建设地下水源热泵系统应进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严格实行取水许可和地下水采矿许可。未经批准的和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于2016年底前一律予以关闭。实施土地整治、农业开发、扶贫等农业基础设施项目,不得以配套打井为条件。

  另外,河北省继续在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并将石家庄、张家口、唐山、廊坊、保定市和定州、辛集市纳入试点范围。编制全省地面沉降区、海水入侵区等区域地下水压采方案,实施全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规划,逐步将地下水超采治理范围扩展到全省地下水超采区。

  力争到2017年,河北压采地下水42亿立方米左右;到2020年,压采地下水51亿立方米—54亿立方米,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以税节水 河北省确保水资源费改税顺利推进

  从河北省财政厅获悉,作为全国唯一的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省份,河北省于7月1日起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水资源税开征后,河北省水资源费标准降为零。总体上看,此项税负不增加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合理用水负担。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以后,取水行为将由原来的缴费模式转为新的缴税模式,通过建立规范公平、调控合理、征管高效的税收管理制度,倒逼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倒逼非地下水资源利用,确保子孙后代用水安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为确保水资源费改税顺利推进,河北省强化取用水户计量设施安装,重点推广在线监控计量设施,对年取水量10万立方米以上的取用水户,全部安装在线计量设施并尽快接入省级水资源监控平台;对年取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逐步实现在线监控。在地下水超采区,除生活用水外一律不再新批地下水取水量。

  河北:大力推广高效节水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日前,河北省政府召开全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袁桐利指出,实施水资源税改革,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是交给河北的一项政治任务,对于破解河北省水资源短缺难题、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紧紧抓住河北省作为全国唯一试点的有利时机,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农业高效节水是河北省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河北省地下水超采严重,农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制约愈发突出,已经到了不转变方式就难以持续发展的重要关口。要改变传统粗放大水漫灌的灌溉模式,结合农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模式,节水节肥节药并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农业高效节水是实现京津冀生态涵养的现实选择。水资源是生态环境的关键性要素。河北省是京津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打造京津冀生态涵养保护支撑区,保护好水资源,责任重大。实现京津冀生态涵养,必须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要素节约利用。

  (据河北日报、中国青年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地下水,河北

责任编辑:王嘉禾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