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开学季变“消费季”装备动辄上万家长直呼hold不住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默 2016-08-30 22:0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马上就要开学了,一大波新鲜的学弟学妹即将上架,高校开学临近,大一新生们背负行囊开学的场面又将成为一道盛景。为了赶这场开学盛宴,准大学生们早早的就开始为自己添置生活用品、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除了越来越厚的账单,还有越加兴师动众的入学过程。这样的花费令不少家长大呼吃不消,“上个大学简直就是在烧钱。”

资料图

  上大学整套装备让一些家长很心疼

  从高考出成绩之后,儿子就参加了一趟夏令营旅游,八月份购买了苹果的手机、电脑、平板电脑三件套,花掉了万先生将近三个月的工资,“现在马上就要开学了,还有给他买品牌行李箱等生活用品,上大学四季的衣服都要买新的。”万先生坦言,要是不满足儿子的愿望,又会搭上个不守信用的“名头”,他有些担心,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儿子的消费让他都无力承担了。

  大学新生变身烧钱一族,让不少家长担心扛不住。在大陆央企工作的万生先说,孩子从考上大学后,除了参加夏令营旅游,还买了手机、电脑、平板,花了他约3个月薪资,接下还要新添生活用品、四季服装。况且今年不少大学调涨学费,加上每月生活开销,家长称“现在一算,太可怕了”。

  手机电脑成花销最大部分

  “买台电脑5000元,手机2500元,加上其他的一些费用,包括衣物、零食、日常用品等,大概要1万元左右。”暑假期间,家住番禺、儿子在禺山中学读书的廖女士为给孩子准备开学物品花费了“大价钱”。廖女士表示,身边的家长暑假期间都为孩子上学添置了不少物品,“电脑和手机都是孩子的必备品”。

  惠州学院大一新生小宇则表示自己的开支已经超过了1万元,“也就只是买了手机、电脑、衣服、日用品和书籍等,没想到就花费了这么多。”受访的大学新生很多表示,手机和电脑这些是必须的了,这也是开销最大的一部分。

  像廖女士和小宇的情况不在少数,记者随机调查了7位学生和6位家长,大部分家庭的花销都在7000元或以上。

  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学生开学前已经成了“水果一族”。“暑假给孩子买苹果手机和电脑,花销会比较高,都是叫朋友从香港买的。”孩子此前就读真光中学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资料图

  有新生花2000多元买书

  手机和电脑成为新生必不可少的东西,那么书籍呢?记者走访了广州购书中心,发现并没有针对大学新生的购书活动。销售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开学的第二、三周,才会有大学生来买外语学习类(CET、留学之类)的图书。现在一般比较少大学生购书者,至于大学新生的购书情况则不清楚。

  在书籍的花费上,受访新生很多表示没有买书这个行为。不过,广外南国商学院的新生小智在这方面的花销却是非常大。据了解,为了给大学学习生活做准备,他从高中毕业到开学前,已经花了2000多元买书了,加起来都有六七十本。这些书都是自己省吃俭用存钱来买的,大概都是散文、小说、文学理论和诗词方面的图书。小智告诉记者:“我是读语言专业的,需要一定的翻译水平,这些书可以扩充我的词汇量。”在小智看来,这是把钱花在有意义的事物上,他认为看书看电影都是有意义的,是能够使人精神愉悦和升华的。

  专家学生消费要适可而止

  新生开学消费七八千元甚至上万元,其中超过一半的钱是花费在电子产品上,这种消费合不合理呢?对此,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学、教育专家李伟成表示,现在和过去相比不一样了,像智能手机和电脑这些电子产品,现在都是人们生活和学习的工具了,有了这些东西生活会更加便利,也能为学生提供很大的信息量。在李伟成看来,新生开学花费这么多钱在电子产品和一些生活用品上,其实也无可厚非,“但对于一些家庭不那么富裕的小孩来说,有可能会因此产生攀比心理,也想着买很好的电子产品或者很好的生活用品”。

  针对学生可能会出现的超前消费观念,专家表示还是要适可而止。他认为,现在有些学生喜欢追那些新潮昂贵的电子产品,但由于学生还不是有工资收入的群体,所以其实没必要花费太多在这上面,毕竟很多电子设备功能都很齐全,完全适应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对此,也建议家长,如果家庭有条件,可以为孩子配备一些相对好的设备,但是不要太奢华。

资料图

  烧钱型账单

  总计:33277元

  学费: 8000元

  住宿:1000元

  医疗保险费:302元

  军训服装费:125元

  教材费:200元

  苹果手机6S一部:约5000元

  笔记本电脑一台:约7000元

  床上用品及生活用品:800元

  服装鞋帽

  Adidas套装一套:1500元

  Adidas鞋子一双:500元

  秋冬装各两套:2000元

  洗漱用品:150元

  杂七杂八:400元

  化妆用品:大约1000元

  交通费:自驾(1000元)

  头月生活费:2000元

  经济入学装备 主流型账单

  总计:15100元

  学费:6820元

  住宿:1000元

  医疗保险费:302元

  军训服装费:125元

  教材费:200元

  华为手机一部:约1000元

  一般配置电脑:购买价格约4000元

  床上用品及生活用品:300元

  服装鞋帽

  李宁裤子:269元

  安踏运动鞋:369元

  衬衫两件:265元

  洗漱用品:150元

  杂七杂八:200元

  交通费:预计200元(高铁动车)

  头月生活费:1200元

  一般入学装备 节俭型账单

  总计:8927元

  学费:5500元

  住宿:1200元

  医疗保险费:302元

  军训服装费:118元

  教材费:200元

  普通手机:约500元

  床上用品及生活用品:300元

  交通费:独自上学火车费55元

  头月生活费:700元

  东西尽量从家带能省就省

  (据大洋网、四川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综合)

关键词:大一新生,入学,开学,消费

责任编辑:李默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