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破解瓶颈加强联合 旅发大会聚焦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嘉禾 张岩 2016-08-30 22:0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实现旅游跨越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23日至25日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举行。大会将聚焦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推动旅游新业态健康发展,开启三地旅游跨越发展新篇章!

  首届河北旅发大会将于9月23日至25日举行

  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聚焦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

河北首届旅发大会。资料图。

  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23日至25日举行,大会将聚焦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

  此次大会将推出张家口冰雪运动集群开发、永年广府古城保护整治与旅游开发等10大类、近200个旅游招商项目,总规模近2000亿元。

  河北省旅游委副主任张胜利表示,这次大会将开展旅游推介、项目观摩、产业促进、项目招商、产业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给中外来宾呈现优质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

  此次大会还将通过产业博览会,使国内外人士了解河北省精品线路、智慧旅游、旅游商品等领域发展的最新成果。

  京津冀三地共建旅游发展示范区

  日前,《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出炉,京津冀三地17个市、县(区)将携手开展试点示范工程,共建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

  根据要求,三地将研究制定共建方案,编制建设规划,联合争取国家支持,出台发展政策,开展招商引资,进行认定授牌,推动宣传推介,打造京津冀旅游合作落地新标杆,全面激发三地旅游业发展活力。17个市、县(区)包括:平谷、宝坻、蓟州、兴隆、遵化、三河共建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密云、延庆、承德、张家口共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其中延庆、张家口共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房山、保定共建京西南生态旅游带,其中包含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武清、廊坊共建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新区、唐山、沧州共建滨海休闲旅游带,这些片区的示范区、生态旅游圈及休闲购物带,将推动京津冀旅游资源空间整合。

  同时,为搞好京津冀旅游试点示范区建设,各地将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布局,突出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结合各地旅游功能定位、旅游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水平,选择区域粘度相对较大、市场相对活跃、合作相对畅通、要素相对完善的区域,优先启动协同发展示范区,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上先行先试,形成带动效应。京津冀三地将继续增开旅游专列和直通车,优化京津冀旅游交通服务体系,持续扩大京津冀自驾车旅游护照、一卡通发行范围及数量,推动实行旅游同城化优惠措施,建立京津冀乡村旅游协同发展平台,共同推进建立跨省市的旅游专业协会、联合会和同业联盟,协同打造京津冀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逐步完善京津冀旅游行业管理体系,加快京津冀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同时,系统打造京津冀旅游品牌形象,联合举办大型旅游活动,扩大“部分外国人过境免签政策”的适用范围,实现三地相关口岸过境免签政策联动。

  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绘蓝图

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资料图。

  日前举办的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六次工作会议公布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合作宣言》。根据宣言,京津冀三地17个县(市、区)根据自身特点,分类组合、协同发展,规划建设七大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这为京津冀协旅游协同发展描绘出了蓝图,明确了方向,标志着三地旅游合作迈出新步伐。

  破解瓶颈加强联合

  当前,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不断迈步向前。今年上半年,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市场活动、试点建设、精准扶贫为抓手,稳步推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联合编制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了2016-2018年旅游协同发展工作目标及重点项目,开展了三地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对接,共同推动了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联合开展了一系列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共同打造跨区域旅游品牌,多措并举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合力推进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京津冀乡村旅游等产品一体化建设。

  但在协同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瓶颈,比如三地手机可否取消漫游?旅游资讯可否联网共享?汽车可否无限制地通行?优惠政策可否三地共享?据了解,京津冀三地将借助联手打造七大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契机,推出一系列突破合作瓶颈的措施。

  北京市旅游委首都旅游协调与区域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三地将创建无障碍旅游区,成员单位将加强协商对话,逐步解决旅游交通、接驳与信息障碍,为自驾游与房车露营等业态发展创造条件。建立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互动机制,积极协调、妥善处理重大旅游投诉与安全事件。此外,三地将共建旅游协同发展机制。成员单位将统一确定协调议事规则,提出更详细的常态化工作方案,共同研究解决旅游协同发展中的重大事项,促进旅游协同发展工作无缝对接。

  据介绍,京津冀将共同设计旅游产品,共同开发跨区域旅游精品线路,提供品质化旅游公共服务,共同推进示范区合作由点(景区、景点)到线(旅游线路)再到面(旅游带、旅游圈)的拓展。同时,三地将深化旅游宣传营销合作,通过新媒体、网络、展销等方式,联合开展旅游宣传推广,并相互开展专题推介。

  依托资源全域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旅游委重点推进以平谷区为重点的京东休闲旅游区、以延庆为重点的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和以房山为重点的京西南生态旅游带。其中房山区与保定市协同发展已进入实质阶段。

  据了解,2006年,房山区与保定市联合申报成功了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目前,两地以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为纽带,建立了京西南区域旅游合作体制机制,明确了在打造区域旅游运营体制机制、区域旅游宣传平台、区域旅游服务设施、区域旅游质监协同执法一体化和区域旅游人才共享共用等方面的任务目标,在旅游宣传推广、互相拓展客源市场等方面取得了很多实质进展。

  此外,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布局,突出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结合各地旅游功能定位、旅游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水平,北京市平谷区,天津市宝坻区、蓟县,河北兴隆县、遵化市、三河市将共建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北京市密云区、延庆区,河北承德市、张家口市将共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其中延庆、张家口将共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北京市房山区,河北保定市将共建京西南生态旅游带,其中包含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天津武清区,河北廊坊市将共建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天津滨海新区,河北唐山市、沧州市将共建滨海休闲旅游带。

  延伸阅读

  旅游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彰显北京优势,更广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资源,同时天津、河北要实现更好发展也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旅游合作是各方行动最快的领域之一。今年4月,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召开合作会议,商定建立健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三地还达成共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要发挥旅游的串联作用,主动作为,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共塑区域旅游品牌。

  京津冀地区完全有条件跻身世界知名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北京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多元的现代都市文明和世界级旅游品牌;天津近代历史文化旅游、海洋旅游和邮轮旅游能与北京优势互补;河北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巨大潜力,但缺少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集散中心、经典线路和品牌形象,与京津合作能借势促进旅游业发展,也能增强京津吸引力。

  京津冀旅游部门还联动开通了旅游直通车和火车专列。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与承德旅游局、秦皇岛市政府,天津旅游集散中心与秦皇岛山海关区分别就建立旅游直通车旅游线路签署合作协议,开通北京-承德、北京-北戴河、天津-山海关旅游直通车。贯穿京津冀的“大好河山号”“衡水湖号”“西柏坡号”“正定号”旅游专列开通,也拉近了三地的距离。

  (据新华社、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省,旅发大会,京津冀旅游

责任编辑:王嘉禾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