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开学季]开学倒计时 帮孩子收心有妙招!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丹 2016-08-30 22:02: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新学期即将来临,经过一整个暑假的放松,很多孩子仍沉浸在暑假的欢乐氛围中,晚睡晚起、临时突击作业等现象让许多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开学后无法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如何才能让孩子尽早“收心”,似乎成了家长最头疼的问题。

  

石家庄市谈固小学大队辅导员张莉老师。长城网 张欣 摄
  转眼间,两个月的暑假就要过去了,愉快的假期生活就要结束了。面对开学,学生们应该怎样调整,才能更好适应开学之后的生活呢?记者采访到了到了谈固小学大队辅导员张莉老师。

  张老师告诉记者,由于暑假时间长,学生们没有学习压力,在轻松的状态和玩乐的过程中,上学时的生物钟被打乱,注意力分散开来,骤然进入学校,很难有充足的精力和集中的注意力来进行学习。因此,要避免暑假综合症的出现,就要给学生们一个提前调整的过程,也就是暑假收心,所以这一环节要由家长们来帮助完成。

  帮助孩子收心,家长们不通过“简单粗暴”来解决问题,而要讲究策略。具体说来,要注意以下几点:

  掌握时间点

  暑假收心最好是选在开学前一到两周进行。在这段时间内,不要再让孩子们安排耗时耗力较多的娱乐活动,提醒他们保持精力,逐步从散漫的玩乐状态进入学习状态,并找回上学时的良好习惯。

  以状态调整为主

  状态调整主要包括生活状态的调整,让学生们调整生物钟,开始按照上学时的要求规律作息和饮食;心理状态的调整,帮助学生们认识新学年的学习内容和目标,感受到一定的学习压力,提起前进的劲头。

  收心要落实到知识学习上

  这个过程中,家长们不用给学生们布置太多学习任务,在完成暑假作业的基础上,可以拿来下学期的教科书进行预习。

  讨论新学期打算

  可以开学前与孩子一起讨论下新学期的打算。在交谈中家长可以让孩子总结自己去年做得好的地方,今年有什么打算,还可以问问需要提供哪些帮助。不用一次谈完,家长可以借一些日常谈话机会,介入这些话题,这样也可以达到一种“收心”的心理暗示效果。

  关于学生自身,张老师表示,在新学期到来之际,要学会更好的管理自己,包括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学习上,并未自己制定一个学习目标,以求在新学期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和孩子一起早睡早起

  虽然很多孩子在假期都参加了各种学习班、兴趣班,但是相对于平时上学期间来讲,假期仍然是一个比较放松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不可避免地也有许多“玩疯了”的孩子,玩电脑、看电视,晚睡晚起已经成了习惯,甚至有些孩子明确说道,“上学之后就没时间玩了,要抓紧一切机会好好玩!”让许多家长无可奈何,感觉像脱缰的野马拉都拉不住。对于学生的这种状态,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秘书长段晓鹏建议,家长不妨慢慢来,先从改变孩子的作息开始,一步步进行调节。作息的调整对于孩子迎接新学期至关重要,如果说孩子进入学习状态需要时间,那么一个健康的作息对于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更有帮助。如果孩子一时不能接受作息的调整,家长可以通过晚上带孩子出去散步的方法,来适当转移孩子在电脑、电视上面的注意力,并且家长也要做到和孩子一样的早睡早起,从侧面促使孩子形成良好的作息。

  陪孩子提前熟悉校园环境

  今年3岁的笑笑就要上幼儿园了,对于笑笑的父母来说,笑笑即将面对的就是分离焦虑。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纳秀艳说,对于下半年要读小班的宝宝来说,幼儿园、老师和集体生活是什么样的一点也没有概念。家长要选择正规幼儿园,可以在开学前先带宝宝去将要就读的幼儿园熟悉环境,看看幼儿园刷得粉嫩嫩的墙壁和装饰,告诉宝宝里面有好多玩具,好多小朋友能和自己一起玩游戏。

  对于刚刚走过小升初和初中升高中的孩子而言,新的学期也意味着新的环境,除了要逐渐进入学习状态之外,更需要去适应新的环境,尤其是新的同学和老师,这不免也会让一些孩子产生心理上的紧张情绪,一些年纪小的甚至会惧怕开学。对此,段晓鹏建议家长,抽出一些时间提前陪着孩子到新的学校去看一看,再给孩子讲一讲新学校的历史、学校的特点和氛围,一方面降低孩子对陌生环境的抵触,也能够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对新学校有向往。

  提醒孩子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包括检查作业是否完成,将要交的作业整理好;检查学习用品是否齐全,不齐全的要补齐;住校的学生生活用品是否齐全等。良好的准备会让孩子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的学习当中,而一些缺漏则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紧张、焦虑的情绪,特别是小升初的孩子,家长不要过多给孩子压力,开学前夕,家长和孩子可以着手购置新学期所需要的书本,彩色的包书纸让小孩很有兴趣翻开新的教科书,孩子们会非常积极跟着家长一起包书皮,整理文具。

  教育孩子正确与老师、同学交流

  家长要教育孩子学会与老师进行交流,无论是学习上的问题还是新学期的困惑亦或是自己的设想愿望都可以,在交流中平复孩子不安的内心,再给孩子在人际交往方面一些指导,比如如何跟新同学、新老师相处,如何在新的班级更好地表现自己等,给孩子建立一定的自信心。

  另外,家长和孩子日常聊天时,话题尽量围绕学校、老师以及同学,并鼓励孩子和小伙伴联系交流,让孩子向往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

  陪孩子认真做几套卷子找回上学状态

  每到假期末尾,也是许多学生的疯狂作业周,没有做完的各科暑假作业都要在这几天内悉数搞定。有些学生为了交差,四处寻找暑期作业答案,以求将本子上的空白全都填满了事。马美玲说,与其这样浪费时间,不如认认真真做几套试卷,可以让孩子更快回到上学状态。

  (据华商报、济南日报、太原晚报、大河网综合)

关键词:开学,收心,家长,学生,调整

责任编辑:李丹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