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晋冀合壁”大梁江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8-30 19:4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梁江全景。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一宅九院。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8月30日讯(记者 张欣)近日,“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正式揭晓。经过全省基层申报推荐、媒体宣传、群众评选、综合考察等层层评选,石家庄井陉县大梁江以其现有的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及庙宇文化和传统习俗祭仪,最终被评选为河北省十大“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之一。

  大梁江村位于太行山东麓京冀交界的山沟里,现有户籍人口340户,常住人口600人。共有上街、下街、中街三条街道、十条巷子,宽度在2至4米,总长3700多米,全部用青石和卵石铺成。沿着曲折幽深的青石孤岛漫步而入,左右观望,随处可见制作精美的石雕、门楼以及保存完整的明清古院落。

  大梁江现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162座,这些院落兼有北京四合院和山西民居的双重特色,可谓“晋冀合壁,巧采京华”。院落依山就势而建,高低错落,建石砌或砖砌的外墙,不仅防御性强,且古色古香,有着历史厚重感。房屋以石材为主,辅以砖木,有的粗犷奔放,一派农家淳朴风貌;有的精雕细刻,雕梁画栋,显示着富贵之气。其中规模最大、气势宏伟的当属梁氏武魁大院。

  武魁大院,因大门上悬挂有“武魁”匾额而得名,当地俗称“一宅九院”。九重院落,院中有院,院里有楼,楼上有楼,楼顶有院,楼能通楼,院能通院,攻防兼备,可谓深山里的大宅门。整体气势恢宏、森严,建筑构件精美细致,让人望而生叹。武魁大院的后门外,是建于清乾隆二十年的古戏楼。戏台前檐柱用方形抹角青石作柱,石柱上镌刻两幅楹联,透过斑驳的字迹,依稀可见当年村人摩肩接踵,观看晋剧表演的热闹场面。

关键词:美丽河北,古村镇,大梁江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