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大胆创新 衡水市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6-08-31 19:3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枣强县行政审批局。邢梅智 摄
枣强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8月31日讯(邢梅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根按照国务院、省政府部署安排,衡水市主动接力改革,大胆开拓创新,将行政审批局改革试点作为“加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做好“放管服”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2014年以来,衡水市先后分3批自行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91项,下放比例高达83.76%。2016年3月,衡水市主动申请将11个县(市、区)全部列为行政审批局改革试点,占全省23个试点的48%,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局改革试点的设区市(桃城区实行行政审批局改革试点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统筹推进)。

  枣强县行政审批局作为衡水市首个实际运转的行政审批局,自成立以来,按照“分批实施,全面推进”的原则,涉农类、经济类、社会类等原来19个部门的129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了行政审批局1个部门办理,实现了“一个部门一枚公章管审批”。同时,枣强县行政审批局调整公布了办事指南,在大厅安装了叫号机、电子显示屏及事项办理指南查询系统,设立了帮办服务台;组织窗口业务人员参加培训,创新服务模式;建立窗口首席代办制度,局领导进行督办,现场解决日常问题;取消“重叠”审批、消除“搭车”审批、归并“同质”,真正实现了“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的服务格局。

  “现在审批局的23人承担了原来全县19个部门296人的所承担的审批业务。审批职能从19个部门剥离后,这些职能部门只专注行使监督管理职责,标志着审批和监管职能真正实现了分离。”枣强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李怀峰介绍,

  枣强县优速速运财务人员张克州来换“三证合一”的新营业执照,事先填写好换发申请表后,仅用了一天就轻松办完。刚刚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居民彭燕高兴地对记者说:“真是没想到,以往要跑二十天甚至一个月的许可证,如今只要一天时间就办出来了,实在是太方便了!”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也对枣强县行政审批局的工作效率连连称赞:“现在就是随办随成,服务态度也好,真正实现了方便快捷,公开透明!”

  衡水市行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占杭告诉记者,自成立行政审批局以来,各县(市、区)从事审批人员精简比例达40%,每月受理审批件平均增加30%,平均审批效率却提速75%,50%的审批事项实现即时办结,真正实现“一口进、一口出,进一个门办全部事”的服务格局。截至6月底,衡水市10个县(市、区)行政审批局均已成立,目前都已正式入轨运行,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他们将积极推行网上审批,规范中介服务,充分释放市场的潜力和活力,不断探索和推出特色、充满阳光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关键词:衡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