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积聚社会正能量 引领社会风尚 向“追捧明星”说不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9-01 18:07: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针对一些节目存在的“正能量不足、价值观不正、审美情趣不高”等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坚决防止广播电视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追捧明星、大款、网络红人,坚决防止炒作个人隐私、情感纠纷、家庭矛盾,坚决防止宣扬一夜成名、炫富享乐、自私自利、钩心斗角。

  明星隐私成为狂欢的传播盛宴不正常

  是信息垃圾

  明星离婚抢了奥运的头条,这不是媒体传播的业绩,而是历史记载的一次传播丑闻。疯狂的刷屏与传播,以漫灌式的新闻供给方式,给受众造成的不只是趣味点的诱导与强加,也给受众造成了新闻热点的错觉:媒体如此疯传,此事必定重要。于是,一个明星正常的情感纠纷、家庭矛盾,在传播平台的推动下,成为全民扒拉隐私的狂欢盛宴。

  自媒体时代,很容易形成的悖论是,媒体不报,总会有人传;与其让个人在那儿传播,不如媒体抢先发声。而诸如明星个人隐私、情感纠纷之类的社会新闻,媒体真正获得的一手信息,与自媒体人一样相当有限。于是媒体呈现的新闻、以及基于新闻的观点,基本上是从自媒体人的八卦信息中“整合”而成的。这就造成了权威媒体,与自媒体之间的一场八卦互动,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信息交叉,最后提供给受众的,是一堆信息垃圾。

  是见利忘责

  媒体做什么,受众消化什么。当今媒体,其实并没有摆脱这个传播特征与规律。然而即便是自媒体,它依然是依附于传播平台而体现传播效应的。但是我们看到的往往是,讲效应的时候,平台说我才是媒体中的老大,而讲责任的时候,却不把自己当媒体来推卸。

  “头条号”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这个集自媒体、传统媒体新“阵地”于一体的传播平台,为这场明星离婚新闻,提供了“扒粪”用武之地。但是即便到事发半个月后的今天,真正来自当事人提供的准确信息,几乎为零。大量刷屏的信息,都是来自“人肉”搜索、掐指臆想。在这些信息中,充满着攻击、猜测、妄想、欺骗,灌满着凭空想象的仇恨、爱意、同情、不屑。这种传播生态,构成的是媒体传播与个人消受之间各取所需、各得其欢的疯狂吃相。

  叫停追捧明星网红的积极意义值得期待

  是对荧屏的净化

  一些广播电视播出的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存在着追捧明星、大款和网红等现象。这些节目肆意炒作个人隐私、情感纠纷、家庭矛盾等,充斥着一夜成名、炫富享乐、自私自利、钩心斗角等负面内容,而且其内容消极、格调庸俗,不仅严重污染着荧屏,也影响着公众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很容易导致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现象,对这类节目进行叫停,不仅显示出一种负责和担当,也是对广播电视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的纠偏和净化。

  很长时期以来,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在广播电视节目中,都占据着很大的比例,也是公众十分喜爱的节目类型。通过这些节目了解社会动态,知晓娱乐信息,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可是这些新闻中却充斥着一些负面影响,一些节目围绕社会负面新闻,大做文章,大肆渲染社会阴暗面。比如深挖大肆报道一些刑事案件,报道作案细节等等,一些娱乐新闻,不是播放正能量的信息,而是热衷报道明星绯闻,炒作明星个人隐私和家庭纠纷,比如报道明星感情隐私,鼓吹一夜暴富、炫富享乐等,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也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彰显责任和担当

  广播电视不仅引领着社会风尚,也具有极强的教化功能,这是广播电视的定位之一,也是其基本责任。这就需要广播电视机构在报道社会和娱乐新闻时,不能一味地追求眼球效应,应该多加选取一些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新闻。比如报道社会上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等等,通过这些新闻来引领社会风气。在娱乐新闻中,不能一味“娱乐”,更应该选取一些积极的新闻,比如多报道明星的爱心善举、多报道明星幕后的奋斗和拼搏等等,通过这些新闻给人激励。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追捧明星、大款和网红等的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进行叫停,明确要求广播电视社会类新闻不得实行制播分离,社会制作机构不得制作社会类新闻,同时要求对广播电视娱乐类新闻实施制播分离要严格把关、规范管理。无疑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命门,从根本上起到遏制不良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的作用。这些举措不仅是对电视荧屏的净化,也是对社会文化的矫正,积极意义值得期待。

  叫停节目追捧明星,积聚社会正能量

  责任不仅是广电总局

  在相关事件中,仅仅是广电总局提出什么要求来是根本做不到的,还需要文明办、网信办、工信部等多家单位对电视、网络等成出现的追星行为进行治理,只有这样,才能够将电视网络内所出现的节目里追捧明星、大款和网红的行为叫停。

  今天社会的美好并非是某些明星、大款和网红所打造的,很多普通的劳动者他们的奉献精神都比他们大,在他们这部分人当中,唯利是图者不少,他们当中真正想为国家为社会为普通百姓做事的亦是不多,真正英雄还是普通的劳动者,他们更需要电视、网络宣扬他们的奉献精神,而不能让某些特殊群体内的不良风头在当今社会成为流行风,流行色,难道不是时代的悲哀吗?

  让电视和网络里打造出最美的晴空,相信通过相关部门的努力后,一定会出现新的变化,这变化就是电视里和网络里能够有更多普通劳动者的故事,尤其是那些爱岗敬业,无私为广大百姓谋福祉的人能够天天上头条,能够让他们的奉献精神扮靓时代更多的美。

  艺人职业道德需要规范和引导

  长时间以来,明星演员由于工作的特点和市场的迎合下,总是缺乏必要的约束。导致了整个团体缺乏集体的荣誉感和行业责任心。业内一些公司为了追捧和炒作明星无所不用其极,一些明星为了成名,什么事情也干做。尤其是,近几年,由于明星竞争日趋激烈,一些人为了出名甚至违背公序良俗和法律条款。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要求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要坚决防止追捧明星、大款、网络红人,坚决防止炒作个人隐私、情感纠纷、家庭矛盾,坚决防止宣扬一夜成名、炫富享乐、自私自利、勾心斗角——此条款,便证明了,如今明星行业失范的严重性。

  任何行业都需要规范,任何职业都不是法外之地,整体上来说,艺人职业道德需要规范和引导,规范艺人职业道德也符合行业自律特点。

  (据钱江晚报、荆楚网、长江网、红网等综合)

关键词:追捧明星,网络红人,叫停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