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09-01 15:51:00
分享: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现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执法检查动员会现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9月1日讯(记者 赵晓慧)9月1日上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在石家庄召开。检查组听取了河北省环保厅有关工作汇报,并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为了更好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和大气治理的决策部署,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动依法治污、从严治污的迫切需要,更是一项民心工程。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实效,要认真做好准备,做到有备而查、有的放矢;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执法检查的实效性;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宣传引导,扩大社会影响。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河北,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握执法检查重点,推动“一法一条例”全面贯彻实施。同时,检查政府责任落实情况,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政策的顶层设计,重点抓住规划先行和限期达标规划制度落实情况,大气环境质量监督、考核评价制度落实情况,区域联合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财政投入情况等内容。此外,检查政府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着力解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优化产业结构情况、能源结构调整情况、主要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等内容;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职责;注重配套制度的完善。

  另悉,动员会后,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将分别带领6个检查组分赴各设区市,定州、辛集市和部分县(市、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人大常委会责任编辑:赵晓慧